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豬舍變豚屋 江家亨用健康蔬菜護生態
facebook分享
 

江家亨叔叔的豚屋自然生態農場,除了種植蔬菜,也養了許多小動物呢。  講起平價火鍋,想起是薄薄的主食肉片、加工餃類,以及常見的高麗菜等蔬食。但是在彰化縣永靖鄉,有一個「豚屋生態農場」,他們在農場內以有機方式耕種,其中還有不少臺灣少見的蔬菜,並且自己養羊、養豬、養雞鴫,再將自產食材作為健康小火鍋,和一般店家很不一樣!目前主導這個農場的年輕一代,就是29歲的江家亨叔叔。

 

  高中時就到英國讀書的江叔叔,念的是財經會計,回臺灣也曾在外商公司擔任採購。務農的家傳背景,讓他在思考自己未來時,經營農場,就成為人生大轉彎的方向。他的爺爺原本就養豬,爸爸則很早就開始種植無毒蔬菜,因此,目前農場豐富的有機農作與動物養殖,其實都有長輩們手把手的將經驗技術傳承。沒有養過羊的江叔叔,則是認真的與各相關社團交流,或是參加各個農政單位的課程,讓自己成為飼養高手。而豚屋名稱的由來,正是因為他們將已廢棄的豬舍重新裝修改建,成為目前的用餐區。

左為黃金花椰,右為非洲冰菜。  農場裡有幾種臺灣罕見的作物,都被江叔叔加進了小火鍋的食材中。其中最特別的是黃金花椰,和白花椰長相相同,但口感差別很大,更適合用來煮食,花朵久煮不散,吃起來鮮脆爽口;另一種則是非洲冰花,也被稱為冰菜,生長在環境條件嚴苛的非洲沿海,卻是歐美很高檔的沙拉食材,在市面上炒作時,最高價曾可達1公斤1萬2千元的行情。他說,冰菜只能用種子種,不能用扦插方式,最適合的溫度在15到20度,因此冬天長得較好。江叔叔為了因應作物本性,還適時引入海水澆灌,且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冰菜為了將植株內的鹽份排出,會在表面形成漂亮的冰晶狀。因此,冰菜吃起來脆脆、鹹鹹的,是很特殊的口感。

農場裡的養了很多山羊,可以近距離的官查牠們。  江叔叔還很重視環境生態,農場裡有大草坪、落羽松以及荷花池,原本還想弄個青蛙池,結果青蛙都被蒼鷺吃光,他又不想圍籬笆破壞景觀,就只能遺憾大家不能來釣青蛙了。農場裡養山羊外,還有養蘭嶼小黑豬與臺灣黑豬混種的豬隻。另外,養的兔寶寶則是農場「員工」,牠們要上班負責賣萌陪遊客玩耍呢!

圖片來源:豚屋生態農場 江家亨

 

發布日期:108-03-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