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張萬燕種有機香蕉 20年經驗說不完
facebook分享
 

旗山如意農場場主—張萬燕  是什麼樣的香蕉,讓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也讚不絕口,還親自到農場拜訪,把這種香蕉製乾後,加入他的創新烘焙行列,做出獨一無二、臺灣味十足的香蕉麵包?種出這種香蕉的達人,就是旗山如意農場場主—張萬燕。

  已經 60 歲的蕉農張萬燕,是道地高雄旗山人,而旗山一直以來,就是香蕉產量最多、品質最好的地區,尤其在 30 多年前,臺灣被稱為「香蕉王國」的全盛時期,香蕉就等於是旗山的象徵。張萬燕的爸爸本來就是農夫,所以高中畢業後,他就跟著父親一起務農,當農夫也有 40 年了,種香蕉更是有 20 幾年的老經驗。如意農場現在是他和太太一起經營,全部都是有機種植,光是香蕉就有 1200 多株,品種更是有北蕉、新北蕉、呂宋蕉等多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口感和滋味,其中最受日本人喜愛的是北蕉和新北蕉。

  說起有機種植,張萬燕當初並不是跟著流行走,其實是因為他體質敏感,只要聞到農藥味就全身不對勁,所以一直都保持著無農藥栽培,加上自己的外甥積極推動有機種植,也讓他對有機農業有進一步了解,更在自己的農場全面推行。 張萬燕栽種的有機香蕉呈現飽滿黃色,賣相很受歡迎

  張萬燕栽種的香蕉甜度高、水分多,吃起來香Q不爛,尤其是新北蕉,催熟後會呈現飽滿的黃色,賣相很受歡迎。他特別叮嚀,香蕉果實上一條一條的「香蕉絲」,是香蕉的維管束,營養價值很高,記得要一起吃,千萬別剝掉了。

  香蕉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張萬燕希望大家能吃到他用有機方式種的香蕉,好好品嚐香蕉甜美的滋味,並保障身體健康。他的農場還有水果、玉米,以及地瓜、茭白筍、番茄與黑豆,蔬果都跟著四季變化來栽種,所以微風市集上,每週都可以看到他和太太的身影。張萬燕還擔任過市集的型農大主廚,教大家做青木瓜粄料理,太太則是教作客家美食─高麗菜酸,兩個人都有一身好本事呢!

(照片由微風市集提供/攝影者 manonmoon99 )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