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針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養蜂金牌好手 黃國珍有撇步
facebook分享
 

養蜂金牌好手-黃國珍爺爺

  在臺南市農會假日市集,有一個常見的身影,賣的是臺南最有名的蜂蜜,他就是西港區蜂蜜產銷班的黃國珍爺爺。他的蜂蜜可不簡單喔,不但已經是三代相傳,更是蜂蜜評鑑的常勝軍,100年時是全臺南市的冠軍,101年更獲得全國特等獎,可以說是擁有金牌的品質保證。

  今年62歲的黃爺爺,從小就跟著阿公和爸爸開始養蜂,已經有四、五十年的經驗了。他說,臺南市是全國養蜂最多的縣市,產的蜜品質是一級棒,像他的蜂蜜有龍眼、荔枝和咸豐草三種,其中還是以龍眼蜜品質最好,也是最常得獎的產品,那可是因為他有個放蜂的絕佳秘密基地喔。

  這個採蜜的好地點,就在南化水庫旁,那裡有著大片的土龍眼樹,因為是野生果樹,又位在水源保育區,完全沒有農藥問題,採到的蜜既香又純,品質最讚。不過,養蜂人家就像遊牧民族,哪裡的花開了,就帶著蜂箱往哪裡去。收蜜的高峰期就在清明前後,最多也就是一個月。黃爺爺說,養蜂也要靠天吃飯,萬一開花期遇上大雨,把花都打謝了,那蜂就沒有蜜採了。

黃爺爺會根據蜂的品種和特性來培育蜂王  其實,黃爺爺不只是放蜂採蜜而已。他說,有些作物是在網室中種植,和外界隔離,農民就會來跟他買蜂,回去為農作物授粉。而且黃爺爺還隨著時代進步,一直在改良自家的產品。他說,他用的蜂蜜罐是自己設計的,瓶蓋很有玄機,不會有蜂蜜留在瓶口的困擾。他也生產蜂王乳,他說蜂王乳要保存在冷凍庫才能保有活性,但以前吃蜂王乳是一整盒,取用時要用挖的,而且從冰箱裡拿進拿出,活性會越來越少;所以他研發成果凍模式,想吃多少就拿多少個,非常方便。

  黃爺爺說,有些蜂是特別會採蜜的,有些則是會特別會生產蜂王乳,他會根據蜂的品種和特性來選種,培育蜂王,一般來說,一個蜂巢一年會換兩代蜂王。等清明採完蜜之後,蜂王也倦了,會淘汰一次;到11月過冬時,會再換第二次。

(照片由黃國珍提供)

 

 

 

 

 

 

 

 

 

 

發布日期:102-03-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