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專業芒果農 鄭榮華獲產銷履歷認證
facebook分享
 

  芒果防疫先鋒兼產銷履歷推手——鄭榮華伯伯愛文芒果是很多人喜歡的水果,尤其芒果冰,更是夏天很受歡迎的季節性冰品。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50班班長鄭榮華,就是種芒果的高手。他的芒果從種植階段起,不管是施肥或噴灑農藥,都會詳細記錄時間和分量,然後在安全期採收水果,完全不必擔心農藥殘留。鄭伯伯這麼用心種出的芒果,獲得產銷履歷認證,包裝上可以打上追溯條碼,那可是芒果的身分證喔!只要上網登錄,就可以查到他的芒果從種植到銷售時的任何資料,那也是品質的保證。

  因為父親年老,希望鄭伯伯返鄉接下芒果園,因此他在中年才轉行當農夫。雖然芒果外銷的前景很好,但是真正接棒後,才發現種植沒有想像中容易。不過鄭伯伯認為,既然要投入,就要夠專業,他開始到各個農改場請教專家,改變父母原來慣行農法的種植方式,並且組織產銷班,和班員一起努力,提升芒果的品質。他的芒果先成為吉園圃安全蔬果,並且堅持理想,更進一步在2008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在今年一月的農曆年前,臺灣出現一波波寒流,那時正好是屏東愛文芒果開花時節,很多花遭凍傷,可能會減產一至兩成。而臺南也是愛文的主要產地,鄭伯伯說,臺南雖然沒有受到寒害,不過受果的情況也不理想,也是和氣候有關。

  他說,芒果的公花和母花同株,一旦氣溫過低,母花的花粉管會凍傷,就很難授粉,無法結果。除了氣溫,陽光也很重要。如果在花朵盛開期,日夜溫差超過12℃,日照時間沒有超過2小時,也會授粉不足。今年臺南就是遇到這樣的困境。

  芒果除了寒害當然也怕蟲害,一種名叫鈍口小黃薊馬的病蟲害,曾經使玉井芒果的良果率只剩12成。他配合防疫檢疫,整整花了4年才找到防治技術,也因此獲選100年度的防疫先鋒。他還熱心幫助不識字的老農友班員作各項紀錄,一起成為推動產銷履歷的專業農夫。

  鄭伯伯的果園也有芭樂和蜜棗,但還是芒果種得最好,有6成外銷日本。他的芒果因為果肉香氣足,既甜又大顆,還跟優格店家合作生產芒果果醬,是很受歡迎的招牌產品呢!

發布日期:103-04-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