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找好水養好土,吳政達種蜜棗自信好吃
facebook分享
 
吳叔叔說土壤養好了,不管種什麼作物都能種得好!

  40幾歲的吳政達叔叔,小時候就跟著爺爺和爸爸一起種植菸葉,用的是最傳統的炭火烘烤,但隨著菸葉製作的沒落,他開始想著要將家裡的農務轉型,一開始種過鳳梨,現在種的是蜜棗,今年又開始增加栽植火龍果。吳叔叔說,一般來說,吃鳳梨會咬舌頭,有些蜜棗肉質鬆軟,火龍果則有草腥味,但是,他很有自信的說,他種出來的都沒有這種問題喔!

  吳叔叔說,水果要好吃,水和土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是土壤養好了,不管種什麼作物都能種得好。他將一株株果樹,都當作孩子般照顧,如果媽媽身體好,小寶寶才能喝到好的奶水。尤其是已經種了近十年的蜜棗,始終堅持不用除草劑和農藥,採用人工除草,自己還用牛奶、豆粕製作肥料,甚至花了20萬,從山頂引來好泉水灌溉,更蓋了網室,防止果蠅、鳥雀,有效減少病蟲害,對栽培方法十分講究。正因為他的堅持,他種的「璟泰蜜棗」不但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香甜脆口令人回味。吳叔叔細心照顧的蜜棗,在陽光下燦爛耀眼!

  只是,璟泰蜜棗個頭不大,表皮有紋路,一開始常被嫌棄賣相不好,但吃過的人卻都會喜歡上它的味道,變成老主顧。小農難以量產,想以有機種出好品質的作物,成本高價格貴,面臨行銷困難,吳叔叔也免不了。因此他錯開產季,除了蜜棗,今年又用草生栽培種植火龍果,火龍果好管理,更不需要噴藥,他要用好水果服務更多客人。鮮甜美味的蜜棗,終於可以吃囉!

  從外出工作到專業務農,原來是門外漢的吳叔叔克服了很多困境,有時也會想放棄,但是他相信有付出,大自然就會有回饋。他說,嘉義竹崎的金龍蜜棗已經打響名聲,希望中埔也能有專業人士協助推動,建立品牌。堅持土地不好,就種不出好作物,他現在有3、4分地種蜜棗,又租了8分地種火龍果,土裡的蚯蚓都有指頭那麼粗,有了肥沃的土壤,不管種水果或是自家吃的蔬菜,都是一級棒呢。

圖片提供/璟泰蜜棗
發布日期:104-06-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