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金針花 金麥浪 賞鯨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有機新農 李承昌是壓不扁的草莓族
facebook分享
 

有機草莓鮮嫩又多汁

  家中原是臺南紅蘿蔔的大盤商,30歲的李承昌叔叔畢業後,從事的卻是與農無關的業務。2010年,出口到日本的紅蘿蔔因為驗出農藥殘留被退回,再加上父親年紀漸大,讓他決定回家當新農民,認真思考從小就接觸的農業該如何轉型。他說,當時報名農改場課程時,誤打誤撞選擇了有機栽種,沒想到卻成為他最堅持的信念。

  一開始,李叔叔和幾個朋友從國外資料中發現,蚯蚓糞便含有高益生菌,對養地及種植作物有幫助,因此成立政昌有機農場,想專門養殖蚯蚓來製作有機肥料。但發展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夥伴們陸續退出,雖然他沒有繼續養殖蚯蚓,卻把肥料善用在自己的農場裡,種植出特色有機作物。李叔叔說,農場的圖騰就像兩隻環繞的蚯蚓,以藍、綠、咖啡三色代表大自然與土壤,生生不息的關係。

營養的小番茄好想吃一口

  農場最早是種植小番茄,第一年就遇到大雨,卻沒有打垮李叔叔的信心。為了打開通路,他開車四處兜售,沒想到因此有了一批忠實的媽媽顧客。在銷售的過程中也做了市場分析,他發現,草莓幾乎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水果,因此決定挑戰試種。為了種好草莓,還特地到其他農場學習,結果看到果園週一噴藥週六就要開放採果,完全無法接受,他連薪水都沒領就離開了。

  種植有機草莓,李叔叔第一年連一盒都收不滿,在顧客鼓勵與期待下,終於慢慢有了成果。由於草莓是耗損率很高的水果,李叔叔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太太,將賣相較不好的果實製成果醬,並且註冊取名為「安心ㄚ醬」(臺語讀成安心的吃),李叔叔保證,絕對天然有機,健康美味。

  這樣的環保觀念,李叔叔也用在水資源上。農場的溫室採用滴灌方式,在管路上有滴頭或孔口,可以讓水一滴滴均勻緩慢的滴入土中,擴散到作物根區,成本是一般傳統灌溉的十幾倍,卻可以省下十幾倍的水量。

我是有機栽種的農場,完全沒有農藥的唷

  李叔叔說,有機種植是完全不噴灑農藥,和吉園圃安全蔬果還是有些不同,但目前在宣導上,卻存有模糊地帶。他感慨的說,在有機轉型期時,通路商以「還不是有機」來壓價,等獲得有機認證,價格依然和吉園圃不相上下,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人了解有機農業,肯定小農的用心。

  當初是爸爸賣地資助,讓李叔叔蓋溫室買設備,所以他笑自己是靠爸族。但是,他以友善土地的有機種植作物,獲得顧客的信任;他回饋家鄉,多次安排母校崑山國小的學弟妹,來農場參觀及採果;他也是臺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的合作農友,免費提供弱勢家庭蔬果。他種草莓,卻是壓不扁的草莓族,他的努力與成果,相信是爸爸最好的投資啊!

圖片提供/政昌有機農場

發布日期:104-11-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