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自然栽種黑木耳 莊詠傑讓人耳目一新
facebook分享
 

莊詠傑叔叔會到市集賣乾木耳和木耳飲  嘉義縣中埔鄉,長久以來就菇類種植聞名,位在阿里山山腳下的旭嶺農場,以前也以種植鮑魚菇為主,但是這種菇類較為嬌嫩,必須避免碰觸,照顧繁瑣而困難。農場決定轉而改種木耳,它的生命力強,即使栽培區人來人往的出入或以手觸摸,也不易受損,很適合大規模生產。目前,中埔鄉的木耳產量占居全臺的七成,被稱為黑木耳的故鄉。

  自然農法不只用在蔬果,木耳也可以用自然農法栽培喔!目前經營農場的是第二代的莊詠傑叔叔,就是以天然的太空包栽培法種出好品質的黑木耳。以前的木耳是栽菌種在椴木上,這樣木耳只能吸收木頭上的營養,朵型不易長大,因此,經過農改場及農友的思考改良,研發出在臺灣很盛行的太空包栽培法。

連著蒂頭輕輕扭轉,木耳很輕鬆的就摘下來囉  農場會先將大量的相思樹木屑堆放在戶外的靜置場,一年內必須不斷的翻攪均勻,讓它們接受風吹日晒的考驗,自然發酵;選擇相思樹是因為它油脂較低,最適合木耳生長。然後加入米糠、黃豆粉、玉米粉當作養份,開始製作太空包。接下來是很關鍵的高溫蒸氣殺菌,這項前置作業做得好,會決定之後的採收品質。等冷卻後,就送到接菌室,植入臺灣原生種菌種。由於必須保持溫度與PH值的穩定,在太陽出來之前相對受汙染的機率較小,因此經常是凌晨作業。最後再送到栽培室,等待菌種長大。

  莊叔叔說,木耳全年都能生長,一個太空包大約可以採收3至4次,第一次通常會長到巴掌大,這樣的木耳等級最好,隨著每次採收,體型會漸漸變小。溫度會決定木耳生長速度,而濕度則影響生長品質,因此栽培室必須隨著四季溫差變化隨時調整。夏天大約1個月就能採收,冬天則要1個半月到2個月;而4月到8月則是最大盛產期。 木耳一片片攤開來曬太陽囉

  目前,農場生產的木耳供應全臺加工廠,幾乎是全年無休,就像產品的英文品牌是Good moni(臺語木耳諧音),就像他們從一早就開始作業,生產出好品質的木耳。而讓莊叔叔最自豪的,就是栽種木耳的材料,全部都能回收再利用,像太空包上的套環可以重複使用,木屑則能變成有機肥料,完全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到農場來參觀,除了可以親眼看到木耳獨特的生態,還能體驗親手摘木耳的樂趣。除了新鮮木耳,農場也有以自然日晒乾燥的乾木耳,莊叔叔說,經過日晒的木耳更有香氣喔。

圖片來源:旭嶺農場

發布日期:105-04-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