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和睦三姐弟好膽向前衝 栽培優質鮮菇
facebook分享
 

一大片都是菇菇農場呢!  很多20出頭大學剛畢業的哥哥姐姐,還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時,劉雅文、劉家傑、劉家宏三姐弟,已經立下雄心壯志,開始全心全意栽培菇類,而且一步一步把規模擴大,從買太空包來試著栽培,然後研究改良如何做好管控,最後蓋起空調庫與增設自動化設備,成立自己的農場,生產品質良好,天然沒有汙染的新鮮菇類。

  這三個七年級生,姐姐哥哥剛過三十而立,老么劉家宏今年28歲,從民國94年投入至今,他們的和睦農場已經十分有規模了。劉叔叔說,爸爸帶著家人在臺中創業,做的是冷凍空調工程,所以他們從小就經常接觸菇類生長最在乎的環控設備的施工。他們覺得栽培菇類是件有趣的事,一開始是跟業者買現成的太空包試種,學習實務經驗。但是,買來的菌種品質無法掌控,產量也跟著受影響,他們決定要從頭到尾都能做到品管監控。

大菇頭上長了好多可愛的小小菇  菇類非常嬌貴,需要低溫的生長環境,想要規模化生產,需要資金、土地和技術。家人一開始也覺得三個年輕人膽子太大,但最後都轉化為支持的力量。他們回到家鄉嘉義,在爸爸原有的土地,蓋起低溫冷藏空調庫,並且向農會申請青年創業貸款,三姐弟還到農民學院及嘉大等地上課進修栽培技巧。他們更引進自動化設備,減少人力的需求,也能掌控穩定的溫濕度。

  和睦農場現在以玉米芯和木料混合,作為填充太空包的介質,經過滅菌及接菌後,送到培養室,進入養菌期,最後再送入溫度維持在12至13℃的成長室,全自動控制溫濕度,完全不使用農藥及添加物。由於流程完全自動化,因此他們選擇材質較硬,適合機器夾取而且可以重複利用的聚丙烯栽培瓶,而栽培用過的廢料處理後,還能作為有機肥料,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和睦三姐弟回到家鄉一起努力打拼  但是,你可別以為自動化就不必擔心發生問題了,劉叔叔說,有時,菌種培養時看起來很美,但最後卻不明原因就長不出菇來;而要維持低溫空調,一旦電力不穩,就是最大的致命傷,他們必須自備發電機。

  目前農場生產杏鮑菇、雪白菇和鴻喜菇,杏鮑菇的成長期大概是16天,雪白菇和鴻喜菇則需要30天。劉叔叔說,10公分左右的杏鮑菇質地最紮實,口感最好,小朋友可以自己吃吃看做判斷喔。

圖片來源:和睦農場

發布日期:105-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