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協進水耕蔬菜二低二無 環保又健康
facebook分享
 

  你知道什麼是二低二無的蔬菜嗎?就是具有低碳、低硝酸鹽、無農藥及無重金屬等優點的安全蔬菜,而且這種蔬菜還是由校園裡的小朋友種出來的喔!臺南市協進國小是一所位於都會區的學校,學校希望都市的小孩也能有接觸農務活動的機會,讓小朋友種植水耕蔬菜,不但學習到實際經驗,還能提供營養午餐食用,從菜園到校園,碳足跡等於零!

小朋友們一起將小菜苗種進去!

  除了德智體群美五育,臺南市也在推第六育──食育,除了食品安全之外,也希望大家能了解食物栽種過程。因此,在偶然接觸到臺灣水耕減碳環境保護協會,了解水耕健康又環保的優點後,這學年開始,學校利用空地架設了12座水耕農園,由班級自行認養。學期結束前,學校特別舉辦收成饗宴活動,並且由小朋友票選,將園區正式命名為「綠色小精靈」,大家現採蔬菜,下鍋煮成美食一起分享呢!

方便的水耕種植,只需每月更換一次,並適時添加液態肥就可以了!

  校長洪榮進說,都市學校附近沒有農田,所以水耕種植是很值得推廣的方式。尤其它照顧容易,只需要每個月換一次,適時添加液態肥,幾乎什麼菜都能種,甚至連老人家也能種植呢。協進的中央廚房還供應鄰近的永福及公園國小,目前的蔬菜產量一次收成,大概每個月可供應所有2千多名師生一餐,洪校長說,未來還要利用其他空地,以及把頂樓變成綠色屋頂,希望以後可以一週就能吃到一餐自己種的蔬菜。

健康無毒的水耕蔬菜收成囉!

 

  體驗,銷售,慈善,是學校的三個教育目標。除了有各個領域課程以及實際栽種外,學校甚至結合家長,帶著小朋友上市場去賣菜。寒暑假時,收成的蔬菜要怎麼辦?洪校長說,他們會將蔬菜送給社區老人家,讓小朋友從小就埋下懂得做公益的慈善種子。洪校長說,學校有特殊教育的小朋友,平時都是師長在照顧他們,讓他們也認養蔬菜學著照顧,也是一種生命教育。

 

  除了蔬菜,未來還打算種植水果與花卉。洪校長說,以往運動會都是購買花材來布置,明年的運動會,他們希望可以用自己種的花布置,意義更不凡!

 

圖片來源:臺南市協進國小

發布日期:104-02-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