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陳清岳獨創無刺虱目魚 安心大口吃
facebook分享
 

陳爺爺獲選產銷履歷達人呢!  臺南的虱目魚料理全臺知名,據說依烹調方法及不同部位的吃法,至少就有五、六十種。但是虱目魚多刺,卻讓很多愛吃魚的人難以應付。臺南有個虱目魚養殖達人──陳清岳爺爺,經過他的工廠專業處理過的魚,完全無刺!讓更多人可以安心品嘗。

  從跟著爸爸養魚到今天已超過五十年的陳爺爺,用豐富的經驗與改良的方式,養出更健康美味的好魚。他採用鹹淡水的混合池養魚,還在飼料裡添加竹炭粉,他說,竹炭可以吸收不好的氣味,保持池水乾淨,魚肉就不會有「臭土」味。他的產品還獲得銷履歷認證,就是堅持讓大家吃到好食材。

  為什麼陳爺爺的虱目魚可以無刺呢?他說,其實這套技術是他的女兒到菲律賓時無意中發現,開始設置加工廠時,才特地去學習而來。因此,古時候有庖丁解牛,陳爺爺的工廠則有專業師傅負責「解魚」。每條魚會經由4名師傅依序處理,透過慢工出細活的手工操作,把魚刺摸得一清二楚,再將它們全部剔除。漁獲大豐收不過,陳爺爺說,虱目魚的魚肉是一層一層,只要教小朋友了解它的構造,吃魚挑出魚刺並不困難,現代父母太過擔心小孩哽到魚刺,反而是讓小朋友自廢武功,變得不會吃魚了。像他最喜歡把魚背肉弄碎加上醬汁,是配飯最好的私房菜呢!

  更令人佩服的是,陳爺爺心疼其他漁友常受到魚販削價,自己成立公司後,把養魚也契作化。他提供飼料給漁友,嚴格監督養殖場的環境,然後再用優惠的價格收購,經由自家有HACCP國際食品安全系統管理驗證的工廠加工,讓魚新鮮上市。陳爺爺說,只要價格穩定、銷售管道暢通,養殖業者就會遵守相關規定,不使用禁藥,加工業就能收購安全健康的虱目魚,消費者不必擔心藥物殘留,是一種三贏的局面。

師傅幫忙把刺剔除,吃魚可以安心吃  陳爺爺的工廠衛生合法,比起其他沒有安檢、難以管控的地下化業者,他對食安問題態度更為堅持而嚴謹。除了鮮魚產品,他還一直在增加虱目魚的附加價值,除了魚丸、魚鬆、魚罐頭,甚至還有湯包和水餃等多元加工品,目前更在擴大冷凍倉儲,要挑戰製作不同口味的魚排。他還開設了自營虱目魚專賣店,現場烹調,就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虱目魚的美味。

圖片來源:陳清岳

發布日期:105-10-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著色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