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養蚵到開店 蚵男闖出自己的夜市人生
facebook分享
 

站在棚架、拿著蚵串的就是黃翊誠叔叔  他是蚵男,不是柯南,但認真追求理想的目標都一樣!剛過30歲的黃翊誠叔叔,來自有著得天獨厚好環境的臺南七股,因為求學而暫居臺北,經過6、7年的適應,仍然不喜歡這樣的生活,就毅然的從研究所休學,回到家鄉,一邊等著當兵,一邊思考未來,最後,他決定從爺爺奶奶手中,接下了養蚵的工作。

  家裡有魚塭及蚵田,黃叔叔小時候是玩著蚵串、螃蟹長大,也因此大學和研究所都念了相關的漁業及水產養殖科系。辦了休學才告訴當時在大陸工作的父母,這是他的第一個挑戰。爸爸一開始很不諒解,別人是考不上臺大,兒子明明很會念書卻休學。但從小就很有主見的黃叔叔認為,文憑只是一張紙,學到什麼更重要;最後,連爸爸媽媽也回來加入他的行列,目前是負責養蚵的大主力。

  黃叔叔說,七股的水質極優,這裡沒有工廠廢水汙染,宛如西海岸唯一淨土,養出來的蚵仔也特別肥美質佳。但是就像所有第一線的農漁友一樣,他看著家裡的蚵仔便宜賣給盤商,但在臺北大餐廳裡,卻是論顆高價販售,要怎樣才能改變這樣的情況?

剖蚵仔要小心刀子和堅硬的蚵仔外殼

  一開始,沒有資本開店,但是爺爺常說,養蚵不需要餌料成本,雖然不見得賺錢,但自食足夠,絕不會餓死,因此,他大膽的從網拍下手,這是他的第二個挑戰。老人家覺得,盤商一次可以收購幾十甲的蚵仔,靠網路這樣十斤十斤的賣,要多久才賣得完?沒想到,在口碑相傳下,居然一週可以賣出好幾百斤,在中秋前後甚至到好幾千斤,還賣到缺貨。這時,才終於獲得老人家的信服。

  接下來,他開始到夜市擺攤,蚵仔現烤現吃,這是他的第三個挑戰。其實一開始大家都很懷疑,烤蚵仔根本是臺南人最平常不過的生活模式,會有生意嗎?但在來源穩定、品質好加品管嚴的堅持,以及弟妹、夥伴的努力下,蚵男的品牌就如同烤蚵的火,發光發熱了。臺南觀光局,甚至將他的故事拍成微電影:《蚵男,不難》,也介紹出七股的風光。

我是蚵男,只要用心付出,一切不難

  2015年,黃叔叔又有挑戰:開店!除了有蚵爸蚵媽親採的鮮蚵,堅持品質的他,每晚打烊後休息一下,清晨天還沒亮就到漁港採購其他漁貨。黃叔叔說,人生不是單行道,回到家鄉呼吸著乾淨舒服的空氣,可以和家人一起快樂生活,這才是他認為最圓滿的生涯規劃。

圖片提供/蚵男黃翊誠

發布日期:106-08-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