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陳建翰結合綠能生技 讓健康石斑上餐桌
facebook分享
 

陳建翰叔叔負責管理養殖生產,讓魚健康生長  2009的莫拉克颱風,對臺灣南部造成了很慘重的災害,也是很多人心裡的痛。屏東縣林邊鄉陳佳德爺爺家族費心經營多年的石斑養殖場,也在這次八八風災中毀於一旦,器具與魚塭都被大水淹沒。他的長子與老么陳建宇、陳建翰不忍心看到爸媽的心血付諸水流,因此扛起了重建轉型的責任,一個攻讀環境工程,一個專精生物科技,連擅長企業管理的女兒陳怡如,也被召回家幫忙,陳建宇叔叔負責開發市場業務,陳建翰叔叔管理養殖生產,而陳阿姨則推動品牌行銷,三兄妹各有所長,更將重視生態的觀念以科學方法引進,以不投藥的友善環境開啟養殖新觀念。

  其實陳建翰叔叔的家族,經營海洋相關行業已經有30多年,從漁網、養殖到海洋漁業,經驗十分豐富。他們成立的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從種魚、產卵、育苗一直到成魚,一條龍的產銷模式,保障魚產的品質,2012年更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優質石斑魚苗生產場,還擁有產銷履歷及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的雙驗證。

活跳跳的石斑魚  更厲害的是,他們引進了很多綠能低碳的養殖觀念,省電節能更打造最好的養殖系統。魚塭要打氣要抽水換水,非常耗電,而陳叔叔的養殖場魚塭以太陽能帶動節能水車,耗電量只有傳統的四分之一。他們為了讓魚更健康,更與日本合作開發池底活化增氧設備,陳建翰叔叔則根據臺灣的環境與魚種進行繁複的調整。

  陳叔叔說,魚池的汙物最容易堆積在池子正中央,久堆之後就會產生有害的物質,這個新設備,可以讓池水全面對流,水質與溶氧率就會變得均勻,再加上他們研發測試後找出最合適自己養殖池的益生菌,可以產生好菌,抑制產生毒素的壞菌,魚很健康,就不必用藥了。

上為室外魚塭,下為室內養殖場魚塭,以太陽能帶動節能水車

  除了85%以活魚外銷,三兄妹也希望建立內銷的自我品牌,因此創立了「鱻活一號」,活魚一捕撈上岸,經過去鱗去鰓去內臟處理後,以-70℃急速冷凍及真空包裝,保持肉品的新鮮營養與安全。但新品牌建立不易,陳爺爺一度希望他們放棄,最後還是尊重年輕人的想法。

  目前陳叔叔以養殖龍虎斑為主,龍膽石斑為輔。龍虎斑是來自馬來西亞培育的新魚種,耐運輸、肉質好、成長快,他們很早就開始研究養殖,目前量產穩定,對打開全球市場就更有信心了。

圖片提供/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

發布日期:106-10-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