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與蜂共舞傳承四代 詹承霖打造無毒蜜源區
facebook分享
 

詹承霖叔叔拿著蜂巢,上面還有小蜜蜂  臺南市東山區,是臺灣重要的龍眼產區,由於龍眼花比一般的花香氣更濃,花蜜更足,到了開花期,就吸引很多逐花而來的養蜂人家,放蜂採蜜,在當地也有不少養蜂場,詹承霖叔叔傳承了曾祖父創立於1922年的蜂園,第四代的他在30歲時接棒,經營也已超過10年。

  從小跟著父母過著到處遊牧放蜂的日子,詹叔叔長大後,反而選擇當個穩定的上班族。但是工作了幾年,卻發現在鄉下大自然環境中自在長大的個性,一直無法適應都市生活,再加上觀察到社會大眾越來越講究養生,自然健康的蜂蜜應該會很受喜愛,就帶著太太王惠珊返鄉養蜂,並自創蜂和小鎮的品牌。

  詹叔叔以東山為據點,仔細觀察周邊環境,尋找適合放置蜂箱的地點,蜜源除了果樹,還有稻米、火龍果、絲瓜,還有咸豐草、小花蔓澤蘭,各自在不同月份開花。蜜蜂採食花粉花蜜,吃到農藥就會中毒死亡,是判斷汙染的最好指標。詹叔叔家的荔枝、龍眼、椪柑都採用友善農法,但其他蜜源區就無法保障。農友認為噴農藥可以減少蟲害損傷,水果賣相更好;而為了保護蜜蜂,詹叔叔說服果農避免在開花期噴藥,一旦沒有蜜蜂來授粉,結果率會不好。幾年下來,果農發現結果率真的變差,就漸漸樂於配合。這種作法,對蜂農對果農,才是雙贏的局面。

  小朋友們帶著斗笠與紗網聽叔叔講解養蜂因為只有詹叔叔一個人打理蜂園,目前以180到200個蜂箱為限。每個蜂箱約3至4萬隻蜂,都有一隻蜂王,每年他都會選最強壯蜂王所產的卵,培育下一代的優秀蜂王,維持蜂群的活力;保養蜂箱,他以上蜂蠟取代刷油漆,更為天然無汙染。詹叔叔全心全意認真養蜂,樂觀開朗的王阿姨負責行銷,3個小孩從小與蜂共舞,好像自帶抗體,從基因裡就不怕蜂,被蜂叮了,居然只是略微紅腫,連詹叔叔都覺得好神奇。

  你知道,幼蜂21天就會長成工蜂嗎?蜜蜂不停的振翅,是在消除水分讓蜜濃縮?為了讓小朋友了解蜜蜂與人及環境的密切關係,詹叔叔也到學校裡講述蜜蜂生態。他以powerpoint介紹日常生活常見四處飛舞的蜜蜂,到辨別蜜蜂家族成員與不同的品種,以及遇到蜂群的躲避或被蜂螫的處理,實用又有趣,小朋友對蜜蜂了解越多就越不會害怕,也不會一看到蜜蜂就尖叫拔腿就跑了!

詹承霖叔叔和他的家人合照

 

圖片來源:詹承霖

 

發布日期:107-06-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