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分區輪種好管理 陳品睿樂當上班族農夫
facebook分享
 

陳品睿叔叔用新的想法規劃農田,種植小黃瓜、苦瓜等作物,當個快樂農夫  在學校個性活潑好動,被同學叫做猴子;當業務員時,愛笑又愛說話,2008年剛入社會工作的陳品睿叔叔,因為媽媽生病,就放下身邊一切回到屏東縣九如鄉,幫助父母處理農事。他說,小時候生活苦,家裡有四個小孩,他很清楚父母的辛勞,家人永遠擺第一,不希望自己未來後悔。雖然原本不懂農務,但他用新的想法規劃田間管理,上午採收包裝,下午整理農園,晚上不必加班,還能週休二日,農夫生活過得像一般上班族。

  陳叔叔的爺爺原本在外鄉租地種植蓮霧,收入很不穩定;爸爸接手時,改種多種短期農作還養過青蛙,後來回到九如租地,才減少種植品項。陳叔叔回家的前一兩年,只是輔助父母的角色,沒有固定收入也沒有同伴講話,晚上就跑去釣蝦場,藉著垂釣過程想了很多事情,他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既然從農就要做好,就這樣慢慢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後來父母也認為應該要讓他獨當一面,當他擁有第一筆收入時,開心的去買了一部相機,因為當農夫也不必丟掉自己的興趣。

陳叔叔種植了許多作物,有火龍果、苦瓜、彩椒、小黃瓜、番茄、茄子,擺在一起顏色是不是相當鮮豔漂亮!  曾學過工業管理的陳叔叔,把種植當作工作排程來規劃。小黃瓜能密集採收,是爺爺給他收入穩定的啟蒙,爸爸鎖定少數品項的種植觀念,也給了他靈感,於是他將現有的3.6公頃農地分為13區塊,以小黃瓜與白玉苦瓜分區輪種,財源穩定又能養護土壤。小黃瓜一年兩季,最後採收期開始苦瓜苗培育種植,就能有效的縮短收成的空窗期。不過小黃瓜要一根根採收,白玉苦瓜要套袋才漂亮,都需要人工,他不想父母太勞累,就又加入綠色的珍珠苦瓜,減輕工作負擔,營養價值又高,真是一舉兩得。另外,還有少量的番茄、彩椒、木瓜與紅心芭樂。

  珍珠苦瓜又被稱作山苦瓜,顏色翠綠,而且富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田裡的工作是長期而持續的,但人不可能一直勞碌。傳統農夫用人的時間去適應作物成長,所以辛苦;陳叔叔則是讓作物的成長配合人的生活,他利用遮蔭減少曝晒、調節用水來馴化作物,因為,沒有夏季品種作物,卻有夏季品種的農夫!返鄉十年,歷經88風災和919水災,幾乎什麼狀況都經歷,陳叔叔就這麼靠著自己在田間的摸索與觀察,成立綠翠微農場品牌,甚至還外銷到香港。為了在工作上更進步,尤其是從種植到加工的精緻型生產,他開始到臺大農經所研修,要把未來的路走得更遠更廣。

 

圖片來源:陳品睿

發布日期:107-08-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