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興安好食農場 用汗水澆灌每一株菜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們排排蹲著種下菜苗。  嘉義市興安國小於104年配合市政府倡導「吃在地、吃當季、吃安心、顧農民、顧環境」的食農教育政策,開始有效利用學校空間,開闢可供孩子們實際種植的場所。最初是利用學校蝴蝶園教孩子們種植蔬菜,但裡面只有7坪,只能讓學生一班一班輪流栽種,種植的蔬菜有4-5種。在三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裡都有種菜課程,校園農場恰好讓學生們有更多實際體驗的學習機會,食農教育超越了以往課本教學內,所達不到的效果,相當具有意義!於是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之下,食農教育逐漸成為興安的校本課程,凡是興安的小朋友,三年級都必須學種菜。
 

  小朋友拿著《我種了高麗菜》展示自己的種出的高麗菜!從105學年度開始,三年級的老師們規劃了「心好小農夫」的主題課程,教導小朋友以無毒栽種的方式,不用農藥、不用化肥等,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蔬菜。小朋友們學習如何澆水、施肥、除草以及除蟲。最後,也要學習蔬菜何時可以採收、如何採收以及如何料理、如何吃才是健康又環保。從土地到餐桌,並與他人分享、感恩,這是一套完整的食農體驗教育課程。

 

  在這套課程中,小朋友的學習動機一直相當強烈,每次上課的第一句話總會問「老師,今天要不要去農場?」種菜的過程中,他們也體驗到了「汗水都滴下來澆菜」的辛苦,看到了蚯蚓和黃斑黑蟋蟀都知道這是土地無毒、安全的指標生物,最後收成的時候,看到小朋友說「這一切的辛苦都沒有白費了」,真是令人感到欣慰。

健康漂亮的蔬菜,都是小朋友努力的成果。  如今,推動食農教育邁入第五年的興安國小已經擁有一處上百坪的「好食農場」,也有一座二十多坪的科技菜園,更有一間兒童專用廚房。每一年小朋友種植的蔬菜種類也多達一二十種。許多家長都表示,興安國小的小朋友真幸福!因為,每一位參與的小朋友都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蔬菜。老師們覺得小朋友接觸了食農教育,比較不會挑食,比較願意多吃一點蔬菜,也有老師覺得小朋友對環境的覺知提高了,他們也較不怕吃苦,更懂得分享和珍惜食物。

黑板上寫著蘇力菌、葵無露,教導小朋友友善土地的防蟲方法!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移除甘薯藤準備挖地瓜

 

圖文來源:興安國小 曾志華組長
 

發布日期:108-12-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