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讓人不再討厭木瓜 陳文億堅持種到最好
facebook分享
 

  「如果你不喜歡吃木瓜,我就把木瓜種到最好吃,讓你愛上木瓜。」返鄉務農的陳文億叔叔,已經投入木瓜園耕種11年,有人說他是農地上的工程師,利用工程專長和應用智慧農業工具,讓耕種方式更輕鬆,也有人說他不知變通,這麼多年不分四季只種木瓜,其實陳文億叔叔想得很簡單,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

陳文億與一家人合照。

▲ 陳文億與一家人合照。

  陳叔叔出生在養豬家庭,80年代口蹄疫疫情重創了全臺養豬場,家裡經濟變差,讀工程管理的陳叔叔離開家鄉,投入營造業工作,每天忙到半夜才能下班,長時間孤身寡人,過著只有工作賺錢的生活。心裡寂寞的陳叔叔,知道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利用休假,報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漂鳥計畫(現為農民學院),返鄉歸農的夢逐漸發芽。

  38歲那年,父母健康亮紅燈,陳叔叔知道是回家的時候了,但農業不比營造業,肯做事就有收入,他知道收入不穩,是農村流失人力的重要原因。「農民也有分賺錢和不賺錢,我不希望自己一種田就賠錢。」陳叔叔決定選一種作物,是每週、每月都有收入,喜歡水果勝於蔬菜的他,決定種植木瓜,不僅全年採收,還可以連續採收三年,是對農民非常友善的水果。

你看!木瓜有這麼大喔!

▲ 你看!木瓜有這麼大喔!

  問題是,消費者對木瓜卻不太了解。雖然木瓜在臺灣屬於永遠當令的水果,卻很少成為送禮的選擇。曾有人對他說,木瓜是上不了檯面的水果,陳叔叔聽了很不服氣,他這麼用心種植,而且木瓜營養價值也不亞於荔枝、水蜜桃、葡萄。

  因此他決心要把木瓜種到最好吃,不僅堅持單一作物,還主動跟農業改良場合作,在田間嘗試各種實驗,木瓜樹是單幹好,還是雙幹好?是葉片多,還是果實多好?結果時一棵樹要留20顆果實,還是50顆?有了豐沛的知識,加上智慧農業結合,把採收以外的耕種農務都交給機器。

陳文億的木瓜品質非常好,也實施產銷履歷讓消費吃得安心!

▲ 陳文億的木瓜品質非常好,也實施產銷履歷讓消費吃得安心!

  陳叔叔拿出在營造業工作到半夜的毅力,每天守著已經擴展到6、7甲地的木瓜園,拍攝縮時攝影,觀察到木瓜樹白天到晚上的不同變化;也實施產銷履歷,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同時做到銷售穩定,讓通路放心訂購。他最大的心願,就是不會再有「討厭木瓜味」的人,因為木瓜真的好好吃,好營養呢!

  貼心提醒:木瓜栽種技術成熟,要挑選到熟度剛好的木瓜,最好選擇橘紅色,果型平整沒有凹凸不平,在腹部橘色處輕微按壓,觸感微軟,就是最好吃的賞味期喔!

圖片來源:陳文億

發布日期:110-10-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