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連江種洛神 仁愛做蜜餞加菜
facebook分享
 

除了加工處理做洛神蜜餞,小朋友也把種子給留下來,準備明年春天再種洛神   外觀宛如紅寶石的洛神花,一直是花東地區的特色植物,可是你知道嗎?除了臺灣本島,外島的連江縣東莒也在這兩年開始試種,而且非常成功喔!種植洛神就在馬祖開始推廣了起來,東莒北部甚至有店家把洛神蜜餞當成伴手禮。上學期結束前,社區家長送了好幾十棵洛神花苗給連江縣仁愛國小,10月初,全校師生利用綜合課程一起採果,並醃製成蜜餞,讓第一次接觸洛神的小朋友,成就感十足。蜜餞開封當天,成了小朋友營養午餐加菜的菜色,大家對這種酸甜好滋味都印象深刻。

  教導主任陳麗珠說,當初收到花苗時,很隨意地種在花圃的兩旁,沒想到洛神的生命力很強,不需要特別費心照顧,也沒有什麼病蟲害,甚至不必施肥,在全校師生很輕鬆的照料下,就開花結果。看著紅豔豔的花朵,小朋友都很興奮,準備大展身手、採收萼果自製蜜餞呢!

  大家先把花萼和種子分開,在廚房阿嫂的指導下,花萼部分用鹽醃脫水,沖洗後瀝乾,然後再用糖水醃製,裝入罐中。陳主任說,先用鹽脫水是為了保留洛神的脆度,而留下的種子則留下,是要再重新種植。

加菜囉!親手醃製的洛神蜜餞為營養午餐加菜  其實學校原本也有菜園,當時有一位從臺灣來的老師,負責自然領域,對種植很有心得,就帶著學生一起種植蘿蔔和玉米;不過去年這位老師調職了,現在菜園由廚房阿嫂幫忙照顧,也成了學生田園教學的場所。

  因為今年校園剛整理過,很多植物都是新栽種的,像馬祖特有的紫檀、海桐,還有連江縣的縣花紅花石蒜,在校園裡都看得見,讓小朋友能多認識當地的植物。而採收下的洛神種子,則是要重新闢一塊地,等明年春天再播種,讓小朋友一起分享種植的快樂。

(照片由連江縣仁愛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