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大宅院市集 吃當季吃在地獲認同
facebook分享
 

在大宅院市集裡,小農傳達怎麼「吃當季、吃在地」的觀念

  位在宜蘭的大宅院友善市集,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友善小農聯盟,2009年在寶蓮園的李寶蓮阿姨發起下,發展成型。這裡的小農都有著善待土地的理想,他們抱持著本土、自然、環保的原則,希望把「吃當季、吃在地」的觀念在宜蘭推展開來,因此整合了宜蘭的在地小農,一群有著共同理念的人就辦起了大宅院友善市集,希望當地的民眾也都能支持「地產地消」、「環保減碳」的理想。

  在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家長社群的支持下,大宅院市集借用了幼稚園當成開市地點。一開始的市集是慘淡經營,因為消費者不知道為什麼市集裡賣的東西比較貴,但在這些小農的堅持下,友善農耕的觀念慢慢發芽,市集逐漸穩定,而且規模也跟著擴大。經過了3年的努力,不但當地的消費者認同他們,也獲得了政府的支持,2012年起,市集已經搬到宜蘭市演藝廳廣場。

現場曬黃豆與黑豆  在這裡,你可以買到新鮮自然的農產,以及友善農產加工品和熟食,像穀東俱樂部自製的豆腐乳跟黑糯米茶,價格可能比別人貴兩倍,但你一定吃得出他們的用心;誠墾草堂梅精婆婆用有機方式栽培梅樹,不加任何防腐劑,只用鹽、糖與陽光做出梅子;燕銘農產以有機栽培種出的黑豆,釀製手工黑豆醬油、手工鹽滷豆腐乳等。其他還有手工藝品、二手物,像冶綠生活服飾,產品百分之百臺灣製造,產品和包材也都是綠色環保材質。市集也會固定推出親子DIY和講座活動,現在還有不少公益攤位加入,讓每次的市集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呈現。而為了減少垃圾量,市集都會請民眾自備購物袋和餐具;另外,每次市集攤位也都會捐出部分所得給小農聯盟與市集發展基金。

  在這裡最有特色的就是,市集結束一天的熱鬧之後,小農們會分工合作地收拾帳篷、桌椅,讓場地恢復原狀,等全部都忙完之後,大家就圍成個大圓圈,一同歡唱結束歌,彼此交換費心生產的農產品,並感激市集日順利平安。他們更希望的是,能把這種瘋市集的熱潮,一直延續下去。

(照片由大宅院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11-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