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圓胖的春之仙子 枇杷好吃又可愛
 

01.jpg   春回大地萬象新,「枇杷仙子」也悄悄來到人間!枇杷外形渾圓可愛,顏色又是漂亮的橙紅,果肉汁多香甜、入口即化,是大人小孩都難抗拒的水果。而且枇杷含有許多像是胡蘿蔔素、維生素 B 、 C 、脂肪、蛋白質、鈉、鉀、鐵及磷等對人體新陳代謝有益的物質,更是具有養生功效的春季水果。

  你有沒有發現,為什麼枇杷和琵琶的發音一樣呢?枇杷原產於中國東南部,因為果實形狀長得像琵琶樂器而得名。臺灣早期的品種都是從大陸引進,果肉薄、果粒小,種植的人不多,也不受大家喜愛,後來在日據時代由日人引進茂木種,試種非常成功,幾乎成了目前唯一的品種。不過,枇杷是常綠溫帶作物,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可是很挑剔的,不能多雨又怕寒害,所以主要產區多集中在中部,像臺中市新社區的頭櫃和二櫃、太平區頭汴山區及大坑山區。

  在農曆年間,你可能就在市場上看過早熟的枇杷,但是它的真正的盛產期是從 3 月中旬到 4 月,很多產區也會在這時候推出枇杷節促銷,吸引大家注意。新社區因為地理環境適宜,日照充足,且成熟期間日夜溫差大,所生產的枇杷品質優異,還建立了在地品牌,稱為「虹溪」枇杷。「虹溪」枇杷是因為引用白冷圳虹吸原理水源灌溉而得名,果粒大、果肉Q、色澤金黃,漂亮又營養。

  好吃的枇杷要怎麼選購呢?你可以找果形短橢圓、色澤黃橙色、表皮絨毛完整、果實沒有鬆軟或膨脹現象、沒有病蟲害病斑及機械傷疤痕的,就是品質好的枇杷。新鮮枇杷可以存放 4 到 5 天,而且只要放置在陰涼地方就好,放在冰箱反而會讓枇杷變黑變質。

  新鮮枇杷水果好吃,果肉還可以製成蜜餞,甚至是果醬、枇杷茶,枇杷葉還能和中藥材製成枇杷膏、枇杷糖,當成保健用品,真是混身都是寶啊!

發布日期:101-04-23
枇杷小百科
  • 產期:2月 / 3月 / 4月 / 5月
  • 產地:臺中市 / 苗栗縣 / 南投縣 / 臺東縣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