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春蕉香Q風味最好 熱量高要當心
 

鮮黃香蕉好誘人   香蕉是臺灣很常見的水果,因為它一年四季都生產,不過香蕉的風味會因為季節性而有差異,其中以三、四月生產的春蕉風味最佳,又香又甜,特別是物美價廉,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水果!

  臺灣曾被稱為「香蕉王國」,可以想見,香蕉曾經是臺灣很重要的經濟作物。日本人很喜歡吃香蕉,但是日本的氣候並不適合栽種,所以就在臺灣大量種植香蕉,供應日本國內的需求,尤其約在民國 56 年到 60 年之間,更是香蕉的全盛時期,也使高雄旗山成為「香蕉王國」的重鎮。「金蕉」雖然是香蕉閩南語的發音,但也象徵當初的香蕉真的是身價非凡。

  目前臺灣栽種的香蕉以北蕉和新北蕉最多,也是外銷日本最主要的品種,不過這幾年常因為產銷失衡導致香蕉滯銷,種植面積已減少很多。目前主要生產區還是以高屏、南投等地最多,以集集為主所產的香蕉一般稱為「山蕉」,旗山所產則稱為「田蕉」。

香蕉口感香甜,很適合做甜點   香蕉有很多和其他水果不同的特點,比如說它容易剝食,而且肉質香Q綿密。有人說,香蕉是最誠實的水果,只要它熟成了,不管吃哪一根,味道都一樣香甜,絕對不會有外觀很好看,但實際上卻不好吃的情形。香蕉不耐低溫,因此最好不要放在冰箱儲藏,否則會產生黑變。其實,香蕉的表皮變黑時,是代表它「熟透」了,而不是「壞掉」了,這個時候反而糖份最多,香氣最濃,拿來做甜點,味道最香最好吃,可不要暴殄天物把它扔掉了。

  香蕉,在水果中屬甜度最高的幾種之一,糖度高達 19 到 24 度,水果中與它「有拼頭」的只有龍眼、釋迦、波蘿蜜等數種而已。香蕉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礦物質,並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依營養分析,每 100 公克的香蕉維生素 C 是蘋果的 5 倍、鉀 2.2 倍、鎂 4.6 倍,且幾乎不含膽固醇,吃一根香蕉等於兩份蘋果的營養價值。不過,一根香蕉大約有 120 大卡,將近半碗飯的熱量,怕胖的人要留意避免過量喔!

 

發布日期:101-05-02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香蕉蛋糕風鬆餅
香蕉蛋糕風鬆餅
優格香蕉沙拉
優格香蕉沙拉
巧克力香蕉脆餅
巧克力香蕉脆餅
春蕉加鮮奶 香濃好滋味
春蕉加鮮奶 香濃好滋味
香蕉蛋糕
香蕉蛋糕
營養好食事
香蕉適合什麼時候吃?
香蕉適合什麼時候吃?

看過〈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嗎?裡頭的小小兵最喜歡吃的東西是什麼呢?答案是一種黃色且形狀彎曲的食物——香蕉。香蕉為什麼...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著色畫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