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結球白菜包緊緊 冬天火鍋好良伴
 

  蔬菜也分大小嗎?是的,原產於中國的白菜,就是家族種類超多又可分大小,外形像球狀、葉片會層層緊緊包合的,叫結球白菜,也就是大白菜;而不結球不捲曲呈葉形的,就叫小白菜,都是我們在餐桌上很常見的食材。尤其是冬天,大家最愛吃火鍋,大白菜更是熬湯底不可缺少的主角。

  結球白菜在生長初期,葉片向外散開伸展。結球白菜是冬季代表蔬菜,雖然現在一年四季都可生產,但還是更適合冷涼的氣候,結球才會更為緊密,也最好吃,盛產期集中在冬季及春季。它的生長期短,50至80天便可採收,易種而且產量大。臺灣種植的結球白菜以包心白菜和山東白菜為主,產地主要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包心白菜外形較圓而小、包葉緊密,口感嫩脆清甜,最適合烹食熱炒,做白菜滷;山東白菜則呈長橢圓型,外形重量堪稱是白菜中的巨無霸,纖維較粗,久煮不爛,最適合作火鍋配料,或醃漬成泡菜或酸白菜。

  大白菜非常耐儲存,而且富含蛋白質、醣質、纖維、鉀、鈉、磷、鐵、維他命A、C等營養價值,在地理位置較北方的地區,冬天少有其它蔬菜,很多人家會趁著大白菜產季大量窖藏,作為過冬的唯一蔬菜,經過產期調整後,也很適合做為夏季調節蔬菜。

  剖半白菜保存時要密封讓入冰箱冷藏保存。因為是球狀外觀,因此選購時盡量選擇葉片完整厚實、結球緊密不外翻、色澤亮麗沒有病蟲害,如果買的是剖半的,要注意菜心完整無腐爛,品質較佳者。在手上掂掂看,如果感覺沉沉的,表示水份足較新鮮。大白菜的外層老葉不要去除,它是天然保護層,可以避免菜葉風乾軟化,保存期限可以更久。

發布日期:108-02-01
結球白菜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彰化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滷白菜
滷白菜
簡易焗烤奶油白菜
簡易焗烤奶油白菜
營養好食事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蔬菜顏色和營養有關係嗎?

平常吃的蔬菜都是綠色的嗎?不是喔,蔬菜有各種顏色。顏色來自於蔬菜體內的營養,幫助蔬菜抵抗蟲害、紫外線,以及病菌的侵襲,讓蔬菜能夠抵禦風吹、日曬和雨淋。當我們吃入...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