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破解膽固醇迷思!雞蛋是蛋白質優先選擇
 

蛋白質的選擇順序,蛋應該先肉。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是個難解的習題,但是雞蛋很營養,絕對是肯定的答案。魚肉奶蛋,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與能量,雞蛋還含有較高的磷鉀、鈉、硒及維生素A,有助人體肌肉、骨骼及內臟的發育與修復,可以算是最經濟實惠的補充來源。

  雖然雞蛋是很普遍的食材,但是對它的誤解或迷思卻不少。常有人認為,雞蛋膽固醇太高,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不吃蛋黃。近年來很多研究指出,會刺激膽固醇含量上升的,其實是飽和脂肪及非常不健康的人造反式脂肪。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更建議蛋白質的選擇順序,蛋應該優於肉,每顆蛋的膽固醇大約在150至200毫克,紅肉、內臟膽固醇含量甚至只多不少。另外,雞蛋大多數的營養都集中在蛋黃,最好全蛋一起吃,不要抛棄它。

  有人喜歡吃生雞蛋,以為這樣更營養。其實,熟食吸收率更高,水煮蛋的蛋白質其實最好消化,營養保留也最完整,而且也不必擔心細菌疑慮。還有人認為蛋殼及蛋黃顏色越深越營養,這也不是正確的判斷指標。蛋殼顏色和雞隻的品種有關,只要雞健康,大小紅白都沒有太大差別;蛋黃顏色則和雞隻食用飼料的色素有關,含有黃色玉米、β-胡蘿蔔素的飼料,蛋黃就會變深。

好的蛋表面均勻光滑 ,重量偏重且蛋殼厚實  我們常用臉蛋光滑來比喻皮膚好,其實挑蛋也一樣喔。蛋殼越均勻,表面越光滑,代表是健康母雞生的蛋,好的蛋重量偏重、拿起來手感較沉且蛋殼厚實。如果有裂痕破損的,病菌就容易侵入。還有幾種方法也可以判斷蛋的新鮮程度:新鮮雞蛋的氣室比較小,密度比水大,泡水會沉入水底;觀察蛋液,蛋黃、蛋白、蛋清是層層分明,如果蛋黃結實濃稠,甚至用牙籤插入也不會倒。

  雞蛋表面細菌多,摸過蛋不要再碰其他生鮮食物,最好單獨放在盒子裡,放在冰箱的下層保存,這樣既能減少與空氣的接觸,又能避免汙染其他食物。若是放在雞蛋收納器,記得尖端朝下、有氣室的鈍端朝上,讓它可以呼吸,比較不易變質。

 

發布日期:109-03-30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頭好壯壯蛋捲
頭好壯壯蛋捲
西班牙蛋餅
西班牙蛋餅
營養蛋捲
營養蛋捲
美味蛋餅
美味蛋餅
蒸蛋捲
蒸蛋捲
蛋薯餅
蛋薯餅
超簡單迷你蛋包飯
超簡單迷你蛋包飯
草莓茶葉蛋
草莓茶葉蛋
牛肉蛋捲
牛肉蛋捲
凍頂伯爵茶葉蛋
凍頂伯爵茶葉蛋
草莓布丁塔
草莓布丁塔
蛋皮牛肉片
蛋皮牛肉片
紅蘿蔔烘蛋海苔捲
紅蘿蔔烘蛋海苔捲
滑蛋鰻魚飯
滑蛋鰻魚飯
營養好食事
雞蛋吃多膽固醇就超標?
雞蛋吃多膽固醇就超標?

如果雞蛋會講話,它一定會大喊:「冤枉啊!」為自己洗刷冤屈,因為雞蛋實在是被誤會太久了!以前大家想到雞蛋,就會聯想到蛋黃的膽固醇高,最好不要吃或是一天只能吃一顆。...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生活的能量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角,可以讓身體的組織不斷生長,修復損害的組織,就像是建築師一樣,提供身體建造和修補的原料,不管是皮膚、毛髮、肌肉、骨骼,大多是由蛋白質所構成...

鴨蛋、雞蛋風行秘密 兩者營養比一比
鴨蛋、雞蛋風行秘密 兩者營養比一比

在認識蛋的營養以前,大家知道蛋是怎麼在近年的飲食文化裡被大量推崇的嗎?自古以來,雞、鴨、鵝等禽類的飼養常為農家的副業,不同家禽飼養的選擇,大多取決於周遭的環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