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高粱釀酒香傳千里 更是重要主糧
 

高粱耐貧瘠、耐乾旱,還有很多功用。  提起高粱,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鼎鼎有名的金門高粱酒吧!其實高粱也是很多白酒的主要原料,但是可別以為它只能釀酒,那就大錯特錯了。

  高粱原產自非洲,是世界主要糧食作物之一,總產量更是全球前5大的穀類作物,僅次於玉米、小麥、稻、大麥,可以蒸煮成米飯或磨製成麵粉,但因為我們沒有以高粱為主食的飲食習慣,再加上它耐貧瘠、耐乾旱,產區幾乎集中在較缺水的金門地區,臺灣本島很少見,認得它的人也不多。在秋風中,成熟結穗的金黃高梁田,就成為金門特有的美景。

  高粱又叫蜀黍,它和玉米(玉蜀黍)是同科不同屬,但在植株外觀上很難分辨。高粱的個子比較大,中國東北種高粱十分普遍,因為植株高大,走進田中甚至可以遮掩身影,又被稱為「青紗帳」。高粱的葉比較窄而平直,植株上有臘質;玉米葉較寬而且有皺褶,植株摸起來沒有臘質。開花後就容易分辨了,高粱的花穗長在頂端,雌雄同蕊,花穗轉紅;而玉米則是雄花在上,雌蕊在莖的中部,授粉後長出一根根的玉米。

高粱原產自非洲,是世界主要糧食作物之一  臺灣早期種植高粱是用來做成掃帚,品種以澎湖白梗為主,產量很低;1977年育種成功的臺中5號,產量提高且抗病蟲害,但出酒率低,所以大多作為飼料用途。高粱在臺灣就是以釀酒為主,所以,培育出率更高的新品種一直是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努力目標,「臺南7號」、「臺南8號」就具有出酒率高,耐旱、抗病蟲害等優良品質,而且很適應臺灣本島的氣候,甚至在生長期可以不灌溉、不噴藥,減少抽用地下水,改善農地地層下陷的問題,是稻田轉種節水作物的首選。

  高粱有春秋兩次產期,春作約在4月播種,秋作則是8月播種。它的營養成分包含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鉀、磷、鎂、鈣,維生素B1、B2、B6與E,以及佔了近7成的澱粉。其中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有益於脾胃不好、消化不好的人。食用高粱,可以把它打成豆漿或米糊來喝。

  這幾年全球暖化,氣候變動劇烈,2020年又因為新冠肺炎影響作物進口,自給自足的糧食問題受到各界重視,而耐旱又耐澇的高粱是不是能發揮更大的功用值得研究,也許還能成為前途無可限量的新食材!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發布日期:109-09-17
高粱小百科
  • 產期: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金門縣
營養好食事
國際小米年,一起吃高粱米!小朋友可以怎麼吃?
國際小米年,一起吃高粱米!小朋友可以怎麼吃?

▲釀酒高粱臺南7號(照片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你聽過"蘆黍lôo-sué”(發音像「落穗」)嗎?其實就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