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螢火蟲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賞桐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低醣、高纖食材新寵 夏南瓜
 

夏南瓜和南瓜是親戚,但長得一點都不像,是不是很意外呢?(photo / 黃薏芠拍攝)  臺灣俗稱的櫛瓜,正確名稱為「夏南瓜」,100公克僅15大卡,富含類胡蘿蔔素、銅、錳、鎂、鉀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C ,兼具低升醣指數、低熱量又高纖、高營養。加上全食物特性,可以連皮帶籽食用,果皮和嫩籽都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是世界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受到大家的喜愛。

  夏南瓜為南瓜屬,是美國南瓜的人工栽培品種。最早起源於義大利北部,又名為西葫蘆、矮南瓜、嫩南瓜,香港稱白綠色果皮的夏南瓜為翠玉瓜,而臺灣的拍賣市場則給了它「如意」這個美稱。

  由於夏南瓜喜好涼爽的氣候,因此在歐洲、美洲地區以夏天種植為多,來到臺灣後,以入秋後的9月到隔年4月為生長季節,平均種植40天就能採收。

  目前臺灣主要育成的夏南瓜品種有「臺南 1 號」、「臺南 2 號、「臺南 3 號」及「臺南 4 號」四種,多半種植在臺南平原一帶、臺灣山區,也適合一般都市農夫當作家庭園藝,或在市民農場中種植。

夏南瓜刨絲跟蛋一起料理,配上其他蔬菜,既簡單又健康!(photo / 黃薏芠拍攝)  挑選夏南瓜時,選擇瓜體摸起來緊實、不會有軟綿感的較新鮮,也可以觀察蒂頭是否乾燥,沒有枯黑、爛傷。經刀切過後,夏南瓜會變得容易軟壞,所以盡量整條料理和保存。新鮮的夏南瓜可用紙巾擦除水分,再用密封袋、保鮮袋、牛皮紙袋等包好放入冷藏保存,約可存放一周。

 

 

  夏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適合和油一起炒,可以提高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同時,夏南瓜的口感清爽脆口,還帶有特殊的清香,無論是炒肉類、淋些橄欖油和香料切片後送烤箱,或和蛋液一起煎、炸都十分美味。

  近年因應低碳、低醣飲食的盛行,許多人會將夏南瓜刨成細絲狀,取代一般的小麥麵粉,當成麵條食用。不管是簡單拌入番茄、鮪魚、炒蘑菇或是煮成湯麵,都相當健康可口。

 

參考資料:

夏南瓜新品種臺南1號、臺南2號、臺南3號、臺南4號簡介

節瓜/櫛瓜料理超熱門!精選櫛瓜食譜你學會了嗎?

What's New and Beneficial about Summer Squash

夏南瓜有機栽培評估試驗

 

照片來源:黃薏芠拍攝

發布日期:110-04-27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夏南瓜蛋糕
夏南瓜蛋糕
夏南瓜五彩蝦鬆
夏南瓜五彩蝦鬆
蝦仁烤夏南瓜溫沙拉
蝦仁烤夏南瓜溫沙拉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