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吃西瓜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高麗菜香甜爽脆 火鍋最佳良伴
 

清甜鮮脆的高麗菜  冷冷的冬天裡,不管是在家自己煮或是外食,火鍋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其中最常拿來當作鍋底的蔬菜就是清甜鮮脆的高麗菜了,不但爽口好吃,更是能煮出一鍋清香甘甜的好湯底呢!

  高麗菜其實應該叫做甘藍,有人說是因為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鼓勵大家多食用,強調它的營養價值就跟高麗蔘一樣,因此才有這個別名。不過,它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南歐或小亞細亞一帶,不管是拉丁文還是英文,發音其實類似高麗,所以它採諧音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

  依品種顏色來看,高麗菜有綠白及紫紅色兩種,紫色因纖維較粗,大部分當作菜餚盤上的裝飾;依形狀來分,則有圓球、扁圓和尖球等。高麗菜喜歡涼冷的生長環境,屬於寒帶蔬菜,栽種溫度以15度到20度最適合,在臺灣冬季幾乎到處都有產區,是非常普遍的一種蔬菜;夏天則以梨山等高山地區才有生產。在高麗菜的生長過程中,它的營養生長莖短縮,生出多數葉片,互相抱合,所以它也叫包心菜,形成的球狀,就是我們主要食用的部分。

  高麗菜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U、鈣、磷、鉀、有機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其中鈣、鐵、磷的含量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五名,又以鈣的含量最為豐富,高麗菜裡的維生素K,更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菜接受陽光照射最多,所以葉菜呈翠綠色,包在越裡面的顏色會越白,購買時儘量挑綠葉完整的愈新鮮,而葉菜白則表示放置太久。好的高麗菜外側葉片較厚、翹起、葉面緊實,因為具有耐存的優點,放在通風處可維持五天不壞;放入冰箱保存前,將芯心取出,塞入濡溼但不滴水的紙團,再裝進保鮮袋放入冰箱,並採以莖部朝下,依原來生長的方向放置,則可延長高麗菜的保存時間。

發布日期:101-11-23
高麗菜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4月 / 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 產地:宜蘭縣 / 南投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蔥抓優格沙拉捲
蔥抓優格沙拉捲
高麗菜捲
高麗菜捲
番茄炒高麗菜
番茄炒高麗菜
鐵板黑胡椒高麗菜
鐵板黑胡椒高麗菜
豆豉高麗菜
豆豉高麗菜
高麗菜盒子
高麗菜盒子
高麗菜香菇蔬菜拌麵
高麗菜香菇蔬菜拌麵
高麗菜料理大集合!料理13招,教你輕鬆吃好菜~
高麗菜料理大集合!料理13招,教你輕鬆吃好菜~
茄汁高麗菜盅
茄汁高麗菜盅
高麗菜飯
高麗菜飯
焗烤高麗菜
焗烤高麗菜
營養好食事
留住高麗菜營養的料理方法
留住高麗菜營養的料理方法

高麗菜是餐桌上常見的食材,炒的、煮的、切絲涼拌都好吃,生吃口感清脆,煮熟吃口感鮮嫩,還可以包高麗菜捲,料理方式變化多端!高麗菜營養非常豐富,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