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吃西瓜
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你不可不認識的酪梨
 

  酪梨擁有「森林裡的奶油果」之稱,不但吃起來如奶油般細嫩、醇香,果肉更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葉黃素、玉米黃素等抗氧化劑,有助於心臟與眼睛的保健,改善血脂數值。因此,酪梨在 1998 年被譽為「金氏世界紀錄」最營養的水果,時至今日,也成為了許多健身、養生者愛用的減肥與保健聖品。

酪梨有森林裡的奶油果之稱,在營養學中被分在油脂類。

酪梨有森林裡的奶油果之稱,在營養學中被分在油脂類。

酪梨的起源

  酪梨屬於亞熱帶物種,原產於中美洲和墨西哥,在1918-1931年間陸續由農業試驗所引進臺灣,目前主要產區在臺南大內區、麻豆鎮、佳里鎮、嘉義竹崎鄉等地,依產季分為早生種(產季 6 - 8 月)、中生種(產季 8 - 10 月)、與晚生種(產季 10 - 2 月),在臺灣約有30多個品種。每年夏季從6、7月開始,就有不同的酪梨登場問市,其中,最新的臺農二號品種因為果肉香Q甘甜,又稱作「綠金」,日漸受到大家喜愛。

酪梨的營養素

  富含脂肪的酪梨,因有著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維生素C、E以及微量元素鎂,鉀,所以對於抗發炎、降低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幫助,而酪梨中的葉黃素、玉米黃素也有助於降低眼睛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等風險,獲得許多養生保健人士的熱愛。

  特別是酪梨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強飽腹感,並提供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所以無論是健身族群、茹素者也都非常適合適用。

酪梨富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很多養身、健身人士喜愛。(photo / 黃薏芠提供)

酪梨富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很多養身、健身人士喜愛。(photo / 黃薏芠提供)

酪梨怎麼吃

  酪梨最常見的是搭配牛奶,打成酪梨牛奶;或是與蝦子、洋蔥、番茄等一起夾在吐司中;切成碎丁和生菜、果醋等做成沙拉也很合適。酪梨吃起來質地柔順、綿滑如奶油,所以也可以取代奶油攪打成西式醬料,像是做成酪梨莎莎醬、酪梨青醬等,和蘇打餅乾或法式長棍一起食用,都非常美味。

把酪梨和洋蔥混合搭配餅乾吃,既美味做法也簡單。(photo / 黃薏芠提供)

把酪梨和洋蔥混合搭配餅乾吃,既美味做法也簡單。(photo / 黃薏芠提供)

酪梨怎麼挑、怎麼保存

  挑選酪梨時,盡量選擇當季、當令的品種。果形完整、表皮較無光澤或帶點鏽點的果實,代表採收時的熟度適中,如果果皮太光亮表示成熟度比較不足。

  因為品種不同,有些果實成熟後會變成深紫色,有些則不會變色。因此,判斷酪梨是否可以食用時,可以先用大拇指輕輕按壓果實,如果微微變軟、可壓入一點果肉,就代表已可以食用囉!

  還未成熟的酪梨可先放置在室溫下,等待後熟。成熟變軟或變色後的酪梨,如果沒有馬上食用,可以放入冰箱保存,若要延長保存期限則可以去皮、去果籽放入冷凍中存放,打成果汁或做冰沙都合適。

 

參考資料:

酪梨主題館 - 臺農2號 綠金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 酪梨栽培技術與食譜利用

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能降低膽固醇!農委會 8 大 QA 教怎麼挑選、怎麼吃最健康

 

發布日期:110-07-1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清爽早餐新滋味,來份酪梨烤蛋吧!
清爽早餐新滋味,來份酪梨烤蛋吧!
酪梨烤吐司與三明治
酪梨烤吐司與三明治
酪梨鮪魚沙拉
酪梨鮪魚沙拉
營養好食事
好脂肪 vs 壞脂肪
好脂肪 vs 壞脂肪

有沒有覺得脂肪比較多的食物,吃起來總是覺得特別美味?但是講到脂肪馬上就想到吃太多會變胖,或者是會造成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脂肪吃太多一定對身體不好嗎?雖然炸物好吃,...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