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易於吸收的補身羊奶 純國產羊乳這樣認!
 

在乳製品中,羊奶的營養價值是僅次於母乳對嬰兒最好的乳品。因為羊奶所含的蛋白質成分與母乳最接近,乳脂肪比牛奶小1/3,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加上羊奶和母乳一樣富含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所以對人體的鼻腔、胃腸道、咽喉等黏膜都有很好的修復作用。

羊乳乳脂肪小,比牛奶還好吸收。(photo / freepik)

▲ 羊乳乳脂肪小,比牛奶還好吸收。(photo / freepik)

臺灣的鮮羊乳從哪裡來?

  臺灣目前飼養來生產羊乳的山羊品種,主要以阿爾拜因、努比亞、撒能為主,三種外型都不同。飼養最多的阿爾拜因來自法國,最大的特色就是牠的耳朵會直直立起,毛色有鹿色或黑白相間,公羊還會長出鬍鬚,相當可愛。努比亞則來自於英國,有著鷹鉤鼻以及長過鼻間的下垂雙耳,最常見是棕褐色。撒能原產地在瑞士,外觀呈白色或乳白色,有些臉上會有黑色斑點,性情溫和,是全世界飼養最多的乳羊品種。

阿爾拜因山羊 (photo / Eponimm, CC BY-SA 3.0  Wikimedia)

▲ 阿爾拜因山羊 (photo / Eponimm, CC BY-SA 3.0  Wikimedia)

  根據2020年的農業統計年報資料,臺灣乳羊總數約 3.8 萬頭,羊乳一年產量約1.3萬公噸,相較乳牛每年生產 38.4 萬公噸生乳量來說並不多,所以臺灣有些羊奶是從歐洲或澳洲進口。但是乳源一旦從海外來臺,往往得經過離心脫脂、加熱脫水等加工程序,這樣一來,容易導致營養流失。

努比亞山羊 撒能山羊
▲ 努比亞山羊
(photo / Teunie, CC BY-SA 3.0  Wikimedia)
▲ 撒能山羊
(photo / The original uploader was Acornembryo at English Wikipedia., CC BY-SA 2.5 Wikimedia)

  對此,2001年GGM羊乳標章認證制度誕生了!「GGM」是由優良羊乳Good Goat's Milk的三個英文字的字首組成,標章上有一隻豎起耳朵的小羊,彷彿在用大拇指稱讚羊乳的品質優良。同時,白色小羊也代表著純、真與新鮮無汙染,再搭配上青翠牧草的青綠色,象徵著國產鮮乳的純正高品質。所以在購買鮮羊乳時,只要認明包裝上有羊乳標章,就代表這是公正認證的「純國產羊乳」喔!

羊奶創意料理

  近似於母乳、擁有豐富酪蛋白與天然核苷酸的羊奶,常常成為孩子或年長者的早餐飲品,補身體又能增加抵抗力。其實,羊奶跟牛奶一樣,除了適合新鮮直接飲用外,也還有許多創意吃法。

買羊乳要認GGM羊乳標章 (photo / 中華養羊協會)

▲ 買羊乳要認GGM羊乳標章 (photo / 中華養羊協會)

  像是廣受孩子們喜愛的果凍,也可以用羊奶來做成,準備好羊奶、果凍、煉乳三樣食材就能完成。首先,將煉乳倒入羊奶中調成適合的口味,接著加入果凍粉攪拌,再放到鍋子中用小火煮到滾,等稍微放涼後再放入模型杯中冰冷藏,好吃又營養的羊奶果凍就完成囉!

  還有適合當早餐的法式吐司同樣也能用羊奶取代牛奶做成。準備好鮮羊乳、吐司片、雞蛋、蜂蜜或各式果醬、奶油。先將蛋液和羊奶1:1比例攪拌後,讓吐司均勻地浸泡到蛋液,接著在平底鍋中塗抹奶油,再將沾滿蛋液的吐司放入鍋中,只要將吐司間到兩面都金黃就大功告成,還可以配上自己喜歡的果醬、楓糖等一起享用。

  此外,羊奶還可以做饅頭、入湯頭,有空時不妨一起來動手,為羊奶變化出更多精彩的菜餚吧!

延伸閱讀:羊奶創意食譜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山羊小常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開創羊乳標章認證制度新紀元

 

發布日期:110-09-24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超濃鮮奶酪(羊奶版)
超濃鮮奶酪(羊奶版)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