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茄子夏季報到 深紫蔬菜更營養
 

茄子

  天天五蔬果,均衡又健康;尤其是顏色越深的蔬果,營養越豐富。很少有蔬菜像茄子這樣,擁有漂亮的亮紫色外皮,而且價格又實惠。它也是很難處理的一道菜,容易變黑,影響食慾,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吃,但其實它是很棒的蔬菜喔!

  茄子原產於印度,在臺灣栽種很成功,盛產期是511月,我們吃的是它的嫩果。最常見的是高屏種植的屏東長茄,占了絕大部分,中部栽種的則是麻薯長茄。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在民國90年研發出高雄二號茄子,命名為「紫娘」,因為外觀和色澤更好,果形細直、果色深紫,口感更嫩,很快就取代了屏東長茄,不但在國內很受歡迎,968月還授權日本生產,成為官方育成品種授權境外生產的首例。

授權日本生產的「紫娘」  茄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鈣、磷、鎂、鉀、鐵、銅等營養素,而且有百分之九十是水分,富含膳食纖維。而茄子切開和烹煮時會變黑,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叫「單寧」的酚類化合物,很容易被氧化,反應時間越長,就會從褐變黑,水果中像蘋果、梨,也都有這種成分。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維生素E和維生素P,可增強血管彈性,所以烹煮時盡量不要削皮。

  既然是深色蔬菜,挑選茄子時,自然要選果皮顏色是亮紫色的最好,果形要完整有光澤沒有損傷,果肉須飽滿有彈性,而且蒂頭包莢沒有分叉的也會比較嫩,不要選尾部膨大的,口感會比較老。

  天氣熱吃茄子是很健康的,而烹煮時如何不讓它變黑,可是有方法喔!一般在外面賣的茄子料理為了讓顏色漂亮,通常會用大量的油炸;在家處理時可以先用高溫的油過油40秒,然後再放進滾水裡煮一下,不但可以保持顏色不變,還能去油,這時再用調味料涼拌或下鍋快炒一下,就能做出漂亮的茄子料理囉!

(照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茄子主題館

 

發布日期:102-07-02
茄子小百科
  • 產期: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1月
  • 產地:高雄市 / 南投縣 / 彰化縣 / 雲林縣 / 屏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梅漬茄子
梅漬茄子
焗烤香料茄茄
焗烤香料茄茄
雙茄出擊,番茄與茄子意外好搭檔
雙茄出擊,番茄與茄子意外好搭檔
炸茄子肉
炸茄子肉
營養好食事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不討喜的蔬菜大變身 讓小孩願意吃蔬菜

「媽媽,菜好難吞!」小孩雙頰鼓鼓的、含糊地說著。「老師,菜苦苦的,我不喜歡吃!」同學吃光了肉和飯,只留下蔬菜。 許多小孩對蔬菜有抗拒的情緒,例如苦瓜、青椒或...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