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金針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秋高氣爽 最適合「藕斷絲連」
 

蓮藕   七、八月是蓮花最盛開的季節,今年暑假有到全臺灣最聞名的臺南白河賞蓮嗎?而看完了美麗的風景,當季節進入九月的秋天後,接下來,就是採蓮子、挖蓮藕了。其實蓮花一身是寶,蓮柄、荷葉、蓮蓬、蓮子、蓮藕,每一部分幾乎都可以食用或作為藥用。

  蓮藕是蓮的地下莖,生在水中,一般有五段節,節跟節之間會膨大,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斷面中空,大多有 7 個縱行通氣孔道,折斷時有「藕斷絲連」現象,家裡有蓮藕的話,不妨可以請媽媽讓你折看看,就會知道這句成語的實際意思。為了能吃到肥大多汁且甜脆的蓮藕,因此大多選擇少開花或不開花,或是開花後少結果或不結果的蓮花品種。臺灣專供採蓮藕的品種以「菜蓮」為主,花謝了後,蓮子結實數少,但地下根莖肥大;而用來取蓮子用的品種,它們的蓮藕多半重量輕、細小且硬,肉質帶灰色,不適合鮮食,多做成藕粉。

  蓮藕雖然埋在泥水裡,挖出來時一身黑,但它卻是道地的白色蔬果。蓮原產於印度,很早就傳入中國,種植相當普遍,蘇州、杭州一帶不只將蓮藕入菜、做點心,也可以生食,有一種白蓮藕,杭州人稱之為「西施臂」,就是形容它的白嫩如同美女的手臂,跟茭白筍的「美人腿」稱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草綱目》稱讚蓮藕為「靈根」,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蓮藕屬性較寒,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煮熟後,則由寒轉溫,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以現代營養學來看,蓮藕含有維生素 B 、維生素 C 、蛋白質、荷葉鹼、鉀、鐵、鎂、鈣、鈉、錳、銅及膳食纖維、丹寧酸等,在根莖類食物中,蓮藕是含鐵量相對較高的,膳食纖維則是米飯的 4 倍。不過由於含鉀量很高,所以糖尿病患、須限鉀的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買蓮藕當然要挑肥白、嫩脆,節粗且長,莖上的空孔大者品質較好。帶土的蓮藕用報紙包好,放冰箱可以冷藏一週,若是已水洗的,最好立即食用。清洗時用毛刷輕刷,可削皮,最好是先整節藕洗完,再切節取段,因為蓮藕削皮或切開後如果不立即泡水,切口容易氧化變黑。外皮如果有果斑,代表不夠新鮮,洞內發黑或有泥土的較不佳。

發布日期:102-09-02
蓮藕小百科
  • 產期: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桃園市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藕香藥泥
藕香藥泥
我也是總舖師~總舖師的諧音料理~藕香藥泥(我想要你)上菜囉!
我也是總舖師~總舖師的諧音料理~藕香藥泥(我想要你)上菜囉!
小米炊飯
小米炊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