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水蜜桃夏季稱后 細嫩香甜入口即化
 

  春季時,桃花紅,李花白,競相爭豔;到了夏季結果收成時,就是吃桃子、李子的時節了。臺灣常見的桃子,根據桃樹對環境的適應,可以簡單分為低海拔山地種植的硬桃,以及適合較高海拔的水蜜桃。尤其是水蜜桃,粉嫩的顏色,香氣十足,不管大人小孩都很難抵擋那果肉細緻柔嫩,入口即化、甜蜜多汁的口感。

飽滿紅潤的水蜜桃讓人食指大動

  桃子不但好吃,它在中國文化裡,也占了不小的地位。詩經:「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就是用桃花來比喻新娘的美。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在天庭原本是看管蟠桃園,就是因為吃仙桃可以延年益壽,神仙也喜愛。想要求得好人緣,家裡可以擺株桃花,求求桃花運。桃木劍則有避邪的意思,道士會拿著它降妖除魔。

  水蜜桃適合栽種在大約海拔1400至2200公尺的山區,雲霧繚繞中,一顆顆熟透的水蜜桃,就像山嵐裡的珍珠。臺灣最有名的水蜜桃產地,就在臺中梨山和桃園的拉拉山。它的品種不少,有農業單位由日美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像白鳳、大久保、紅鳳等,這些高山水蜜桃的盛產期在6到8月。而為了在平地也能栽種,農業試驗所也自世界收集品種進行選育,現在已經有臺農甜蜜、臺農一號和臺農二號,適合臺灣中、北部的平地與淺山坡地種植,產期較早,大概4月就能上市,讓水蜜桃的產季變得更長。

改良版的熱帶水蜜桃—甜蜜桃的產季比較早,四、五月就進入產季,甜蜜多汁的口感一點也不輸水蜜桃

  水蜜桃擁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鎂、鉀、鐵等礦物質,尤其是鐵含量在水果中幾乎是首位,比蘋果多三倍,比梨子多五倍,營養價值和美麗外形,堪稱是水果中的皇后。

  有人吃水蜜桃會剝皮,因為它的絨毛又多又密。其實,想吃到香甜多汁的水蜜桃,絨毛是很重要的判斷標準,絨毛綿密具彈性,看來像上了一層粉霧;挑選水蜜桃時,選擇果實圓碩飽滿,果形對稱,香氣濃郁的最好。外貌顏色均勻,表示日晒充足,甜度也會跟著均勻。水蜜桃最怕碰傷,果粒大,無擦壓傷、裂果、蟲傷的,賣相自然也好。成熟的水蜜桃如果沒有好好保存,果皮容易乾皺,適合放在室溫,不要放入冰箱,才能充分將香味、甘味發揮出來。

(照片由士林區觀光水蜜桃園提供)

發布日期:103-05-30
桃子小百科
  • 產期: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產地:臺中市 / 桃園市 / 新竹縣 / 南投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肉桂糖粉法式吐司佐焦糖水蜜桃
肉桂糖粉法式吐司佐焦糖水蜜桃
水蜜桃優格奶昔
水蜜桃優格奶昔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