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色蔬果 地瓜低卡高纖是排毒高手
 

金黃色的地瓜好營養!  「我不要吃地瓜,會很容易放屁啦!」其實這是因為地瓜含有十分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才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在早年臺灣鄉下人家沒辦法餐餐吃白米飯時,總是在飯裡混了很多的「番薯籤」,充當主食;而因為它的低卡路里與高膳食纖維,近年來大受講究養生的現代人歡迎,搖身變成健康的排毒食材,被譽為「東方的乳酸菌」呢!

  在紅、綠、黃、白、藍紫這五色蔬果中,黃色含有β胡蘿蔔素、類黃酮素,對視力健康與提升免疫功能很有幫助,地瓜就屬於這一類,還有南瓜、玉米、芒果和柑橘也是黃色家族的成員。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鉀,可以改善皮膚乾燥、保護視力,尤其小朋友經常看電視、上網、玩手機,更需要補充這類營養素。

  地瓜,學名是番薯,據說起源於美洲的熱帶地區,由印第安人種植成功,在明朝傳入廣東。它的藤與葉都在地面匍匐,而埋在地下的塊根,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除了食用外,還可以製糖、釀酒以及製作酒精。

快到市場把我帶回家  為什麼有人說吃地瓜能減肥?因為它屬於低升醣指數(GI值)的食物,吃了對體內血糖的波動不大,如果血糖波動上升,就會促使身體分泌較多的胰島素,將多餘的糖帶到細胞儲存。和等重的白飯相比,地瓜熱量少了三分之一。

  臺灣的地瓜產季大約從10月到隔年3月。經過多次改良後,通常都用號碼來區分品種,常見的有黃皮黃肉的臺57號,肉質鬆Q,產量最多,產地在雲林、臺南、高雄;臺64號則是黃皮粉肉,甜度最高,以竹山地瓜知名;紅皮紅肉的臺66號則是口感細軟,以新北市金山、桃園大園、苗栗、臺中最多;紫皮紫肉的芋頭蕃薯纖維較粗厚實香甜,常用作食品內餡,多產在中南部,還有長得很相像但吃起來較綿密的紫心地瓜。也有人引進紫皮黃肉的日本金時地瓜,口感綿密,帶著栗子香味。

  臺灣人常說自己是番薯仔,就是因為臺灣外形像條番薯,因此,好吃的地瓜要選型體飽滿,外皮完整平滑,長得像臺灣就對了。地瓜存放通風處,大約能放一個月,發芽了依然可以食用,只是會影響口感。而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只要蒸熟連皮一起吃,就可以預防腹脹放屁了。

發布日期:105-03-25
甘藷小百科
  • 產期:1月 / 2月 / 3月 / 12月
  • 產地:臺中市 / 彰化縣 / 雲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地瓜薯餅
地瓜薯餅
拔絲地瓜
拔絲地瓜
地瓜蒙布朗
地瓜蒙布朗
蔬菜餅乾
蔬菜餅乾
QQ地瓜球
QQ地瓜球
黑糖薑汁地瓜湯
黑糖薑汁地瓜湯
熱呼呼的幸福味~鬆軟綿甜燒番藷
熱呼呼的幸福味~鬆軟綿甜燒番藷
原來不是純白色。安全實在地瓜粉,自己動手做!
原來不是純白色。安全實在地瓜粉,自己動手做!
消暑「涼」伴~茶香粉圓DIY
消暑「涼」伴~茶香粉圓DIY
地瓜餅
地瓜餅
烤地瓜脆片
烤地瓜脆片
地瓜鹹飯
地瓜鹹飯
炸地瓜球
炸地瓜球
營養好食事
哪種主食最健康
哪種主食最健康

全榖雜糧類食物提供我們滿滿的能量,讓我們有體力做事情,是主要能量來源,所以稱為主食類。除了平常吃的白飯外,饅頭、吐司、蘿蔔糕、麵包也都算是主食類的食物。有一些主...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