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鹽炒栗飄香 臺灣特有黃金板栗
 

  糖炒栗子在鍋鏟的鏗鏘翻炒聲中,飄出陣陣栗香,剝去深棕色的硬殼後,金黃色的栗子冒出果核,讓人垂涎欲滴。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長在樹上的生栗子是帶刺的,採收時只要一不留意,真的會被尖刺扎到頭喔。

栗子是果實也是種子喔。

▲ 栗子是果實也是種子喔。

臺灣板栗金黃鬆軟  甜度高

  栗子原生於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屬於殼斗科栗屬。在臺灣,目前生產的栗子主要是從日治時代保留下來,經過培育、嫁接後成為今日果仁大而飽滿的栗子。它吃起來不但香甜美味,而且炒過後栗肉會呈現美麗的金黃色澤,甜度也比一般常見的天津板栗來得高。因此臺灣的正宗品種栗子有著「黃金板栗」的美稱。

栗子有尖刺的外殼。

▲ 栗子有尖刺的外殼。

  嘉義縣中埔鄉是臺灣栗子最大產區,每年8-10月,栗子樹上就會開始結滿一顆顆表皮帶有尖刺的綠色毬果,每顆毬果中通常有3顆栗子。小心翼翼地將栗子從毬果中取出,再用本土栗子的特殊炒法「鹽炒栗子」炒熟,不需要加糖就能享受到栗子的甜香與鬆軟。這一粒粒金黃油亮、飽滿扎實的美味,是屬於臺灣特有的饗宴。

  栗子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不但脂肪少,澱粉、膳食纖維含量高,並還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同時含有豐富的葉酸,有助於蛋白質合成、代謝,對組織生長很重要。不過栗子屬於堅果種子類食物,熱量不低,每100公克就有264大卡,因此要小心不要攝取太多,建議可以和主食替換食用。

這白白的一串是栗子花。

▲ 這白白的一串是栗子花。

栗子選購、保存方法

  當季採收的栗子最外皮帶刺的毬果通常已被去除,僅剩帶殼栗子,選購時建議以當令新鮮採收為佳。若是購買已剝好殼的栗子果肉,要留心不要挑選到果肉太潔白或太金黃的色澤,以免買到經過化學處理的栗子。新鮮帶殼栗子不需事先清洗,直接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就可以了。

美味栗子料理

  除了最能展現栗子原始風味的「鹽炒栗子」作法外,栗子還可以水蒸、烘烤、炒煮或燉湯。將栗子去殼去皮後用冰糖燉煮,可做成甜湯、栗子羊羹、栗子蛋糕等甜品。喜歡吃鹹食的人也可以拿栗子來包粽子、燉雞湯、煮排骨湯增添甜鹹風味。近年來多種類的澱粉攝取漸漸成為趨勢,將栗子與南瓜、地瓜等和米飯一起烹煮,或搭配香菇、雞肉、昆布等食材炊煮成栗子雞肉炊飯,也非常美味喔!

 

參考資料:農漁生產地圖-栗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栗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板栗維基百科-栗子

發布日期:110-10-05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秋日限定栗子燒雞
秋日限定栗子燒雞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