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龍鬚菜的近親家人、高鉀低鈉的瓜類—佛手瓜
 

  外表微微青綠、像芭樂一樣的佛手瓜,和食用龍鬚菜其實是同根生,龍鬚菜是新生的嫩莖,而佛手瓜則是在適當溫度下才會長出的果實,二者屬於同一種作物。

  佛手瓜最早產於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等熱帶與副熱帶氣候地區。19世紀傳入中國後,於雲南、江南、廣東、福建多有種植。在臺灣,每年約8~10月是佛手瓜的盛產期,只有花蓮地區因為夏季溫度偏高,所以盛產期落在12~3月。

佛手瓜外形像芭樂。

▲ 佛手瓜外形像芭樂。

  吃起來清脆爽口,而且熱量極低的佛手瓜,有著高鉀、低鈉的性質,可以幫助利尿排鈉,是心臟病、高血壓患者極佳的蔬菜選擇。而且佛手瓜每100克只有23卡熱量,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在瓜類中名列前茅。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C、鈣、磷、鐵等微量元素,有助於調節人體免疫力;再加上鋅含量豐富,所以對提升生育能力、兒童智力等都有助益,是夏秋之間很適合多加攝取的好食材。

佛手瓜怎麼挑怎麼選

  佛手瓜的外觀,就像雙掌合十的手,帶有佛教祝福的意涵,也象徵著受到護佑,是吉祥如意的食材。初次認識、選購佛手瓜時,建議可以挑選較鮮嫩的幼果,料理方式比較多元,口感也較討喜。幼果的果形帶有光澤、呈鮮綠色,果皮也較細嫩、未硬化,其表面縱向的溝痕也會比較淺,這樣的佛手瓜吃來比較鮮脆可口。

佛手瓜吃起來鮮脆爽口。

▲ 佛手瓜吃起來鮮脆爽口。

  買回到家中的佛手瓜,可以先用有穿孔的蔬果袋盛裝,保存在冷藏室中可以擺放數星期之久。烹調、食用前再用清水洗淨、削除外皮,就可以當新鮮水果品嚐,或者將之入菜,醃、炒或熬湯等慢慢享用也可以。

佛手瓜食譜

  佛手瓜最常見的吃法就是炒蛋、炒絞肉,與蝦仁、雞肉、紅椒等食材一起清炒也都很搭。如果買到老瓜,可以切塊和排骨或雞腿肉一起燉煮,熬成清香無負擔又美味的湯品。

  盛產期的佛手瓜味道清甜、爽口,很適合像小黃瓜一般切成薄片、絲狀做涼拌。幼果鮮嫩的佛手瓜可以帶皮切,直接醃漬,老瓜則適合先削皮,再挖去裡頭的白籽後切絲。

  醃漬佛手瓜時,先將切好的佛手瓜置於碗中、灑上鹽巴,靜待5~10分鐘出水後,瀝乾水分,並洗掉瓜體表面的鹽分。最後加入蒜頭、辣椒、糖、白醋等,上桌前再撒上一點香菜增加風味,一盤臺式風格的開胃小菜就美味登場了。

發布日期:111-09-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著色畫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