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秋來柿子紅 軟脆甜澀樣樣有
 

紅澄澄的柿子  秋風起,柿子紅了!柿餅甜了!這時候如果有人送你柿子,祝你「柿柿如意」,再加上紅澄澄的顏色,真是給人溫暖又幸福的感覺。

  每年約9月到11月,是臺灣柿子的產季,主要產地有苗栗縣公館、大湖,臺中市東勢區、和平區,以及嘉義縣番路、竹崎等鄉鎮,其中以苗栗縣產量最多。臺灣柿品種很多,軟脆甜澀樣樣都有。果實在樹上成熟,如果能自然脫澀,就叫甜柿;不能自行脫澀,必須採下後經過人工脫澀處理才能吃的,就是澀柿。

  甜柿果形較小,大多作為軟柿用,像朱紅柿、元宵柿、正柿等。澀柿比較大,像四周柿形狀是高方型,成熟後果皮及果肉呈現橙紅色,脫澀後才會變軟變紅,通常用來作為軟柿食用,所以又叫「紅柿」或「軟柿」;牛心柿就因為形狀像牛的心臟而得名,果肉是黃色,因為脫澀後果實還是有硬度,所以又稱為「硬柿」或「脆柿」。臺灣種植的也以四周柿、牛心柿居多,像番路鄉有「柿子故鄉」的美名,全國有8成的牛心柿都來自這裡。這幾年也有人引進日本的富有甜柿,因為甜度高非常受歡迎,臺灣也開始大量種植。

番路鄉農會的冰柿,別處買不到喔!(照片由番路鄉農會提供)  柿子最常見的,是加工製成柿餅,吃起來像蜜餞的味道。柿子脫澀去皮後晒乾,就變成柿餅,放置一段時間後,會生出一層白色的柿霜,那是自然形成的果糖,千萬別當成是發霉。像番路鄉還開發出柿子霜淇淋、和果子等產品,各有不同的風味。

  好的柿子要表皮有光澤,外表完整,挑選時要注意不要有凹陷、壓傷、裂痕等情形。柿子被視為是味甘性寒的水果,有清熱、潤肺、止咳的效果,它的果實、根、樹皮、柿葉、花、花萼、柿皮、柿餅、柿霜都有不同的用途,而且營養成分豐富,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BCP、鉀、鈣、胡蘿蔔素、醣、蛋白質、鐵、碘等,所含的維生素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

  同時吃柿子和螃蟹真的會中毒嗎?原因應該是這兩種都是性寒食物,一起吃容易腸胃不適,腹痛拉肚子。柿子不適合空腹吃,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也不要一次吃太多。

發布日期:101-10-15
柿子小百科
  • 產期:8月 / 9月 / 10月 / 11月
  • 產地:臺中市 / 新竹縣 / 苗栗縣 / 南投縣 / 嘉義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柿子布丁
柿子布丁
水煮蛋柿子沙拉
水煮蛋柿子沙拉
免開火、免吉利丁!教你做不可思議的柿子布丁!
免開火、免吉利丁!教你做不可思議的柿子布丁!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