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夏時光的紅暈鮮果—甜美紅棗怎麼吃
 

  在7、8 月艷陽光照的日子,行駛、漫步在苗栗縣公館鄉的鄉間,一粒粒掛在樹上、外皮呈紅色帶點青綠的小巧橢圓果實,像小霓虹燈一樣點綴綠意。第一次見到這些小果實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原來它就是料理中常見的紅棗乾年輕的樣子──新鮮紅棗鮮果。­­­

  在臺灣,新鮮的紅棗果實一年只採收一次,時間大約落在7月中到8月中,主要種植於公館鄉。每年也只有這個時節才能品嚐到新鮮紅棗的清甜與爽脆,清香、脆口,帶著香甜汁液的紅色小果,與紅棗乾濃郁厚重味道截然不同。等紅棗熟成、準備裂果時,會被全部採收下來,烘成紅棗乾。

樹上的紅色小巧果實,就是新鮮紅棗。

▲ 樹上的紅色小巧果實,就是新鮮紅棗。

臺灣種紅棗的起源 除了鮮食還可以禦敵

  臺灣的紅棗最早於清朝末年開始種植,原產在中國的紅棗,據聞是住在公館石墻村陳煥南先生的友人,從廣東省湖安縣攜帶來臺,將紅棗苗株交給陳煥南先生栽培,繼而讓紅棗在臺灣上落地生根。當時,種植紅棗樹除了可生產果實外,因紅棗樹的莖幹上有短刺,所以先民也會種於住家外圍,防禦外敵。

  歷經一百多年後,苗栗公館鄉因氣候環境適合紅棗生長,現今已成為苗栗代表性的地方特產,國產紅棗有9成以上都產自這裡。

「紅棗乾」怎麼來、如何挑選?

  新鮮的紅棗只要放置在常溫下,果皮就容易脫水皺縮,冷藏在5℃的環境時,脆度約可維持1週。礙於處理程序與成本考量,現在多數棗農都將紅棗製成紅棗乾後保存、出售,因此市面上較不容易購買到新鮮紅棗。

  若有機會在產季購買紅棗鮮果,建議挑選果皮轉紅20%以上的果品,果實的水分、香氣及口感都是最佳風味。

購買新鮮紅棗要選擇果皮轉紅20%以上。

▲ 購買新鮮紅棗要選擇果皮轉紅20%以上。

  曝曬在陽光下的紅棗,等果皮開始變皺、重量減少到約1/3時,就成了「紅棗乾」。紅棗乾是藥膳常用食材,具有溫補、甘味調和的特性,在許多中藥方裡也都會放紅棗,用來調和各種藥物的偏性,避免傷脾胃。

紅棗的最佳搭檔:生薑、陳皮

  紅棗除了燉湯,也能與其他食材搭配熬煮成茶飲, 比如生薑、陳皮。紅棗和生薑搭配一起,幫助調節消化功能。氣血虛弱或怕冷的人,喝生薑紅棗茶也很合適。

紅棗乾是藥膳常用食材。

▲ 紅棗乾是藥膳常用食材。

生薑紅棗茶

材料:紅棗、生薑(也可以改用陳皮)

作法:紅棗、生薑洗淨,生薑切塊或切片;將紅棗和生薑一併放入冷水鍋,煮至滾沸出味即可。

  紅棗生痰,陳皮化痰。紅棗吃多了容易讓人腹脹沒胃口,而陳皮能消除這種脹氣,又能開胃。所以對脾胃虛弱的人來說,煮紅棗茶時建議可以搭配一些陳皮煮水,保養身體。

發布日期:111-08-17
紅棗 小百科
  • 產期:7月 / 8月
  • 產地:苗栗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紅寶石之果的美味—紅棗飯
紅寶石之果的美味—紅棗飯
營養好食事
小朋友可食用的國產中藥材
小朋友可食用的國產中藥材

中藥為中華民族的古老智慧的集結,然而對中醫領域不熟悉的我們,總容易覺得中醫非常神秘。透過專業的詹秭瑜中醫師,一起來認識六種兒童常用的中藥材,山藥、紅棗、金銀花、...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