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檸檬萬能 要嘗美味得加工
 

香氣很清爽的檸檬   前陣子,市售飲料號稱黃金比例的翡翠檸檬夯得不得了,其實說穿了,它就是一杯檸檬綠茶。在檸檬盛產的季節,自己做杯蜂蜜檸檬汁,其實既便宜好喝又簡單得不得了呢!

  檸檬的香氣非常清爽獨特,卻不適合生食,不管是榨汁、入菜、釀醋或做成蜜餞,總是要經過一些加工手續才會變得美味。它是高屏地區很重要的水果,全國檸檬種植面積約 1700 公頃,其中 80 %集中在屏東縣,以九如鄉栽種面積最廣,品種以外型較長、表皮粗糙的優利卡為主,被稱為「檸檬之鄉」。現在的檸檬經過產期調節,全年均可生產。目前盛產的檸檬是 3 月開花,花開半年後,檸檬就會現蹤。

  其實檸檬曾經有過一段滄桑史, 1999 年檸檬產地價格還維持每公斤 25 至 33 元,但因為產銷失衡, 2002 年價格崩落至不到 1 元,差點廢園停止栽種。 2005 年在農委會輔導下,果農嘗試將過剩檸檬榨汁,冷凍裝瓶,意外開拓了檸檬原汁的市場,也因為冷飲市場的熱絡,檸檬價格才日漸穩定。

黃皮檸檬接近成熟,所以較綠皮檸檬香氣淡也較甜   檸檬含有檸檬酸等有機酸、維生素 C 與膳食纖維,果皮含有精油,是它芳香的來源。臺灣常見的是綠皮檸檬,外國人卻習慣吃黃皮檸檬,其實兩者的差別只在採收時間。綠皮檸檬採收時才七、八分熟,香氣濃、酸味足,黃皮檸檬已接近全熟,香氣淡也比較甜,適合直接吃。市面常見的無籽檸檬,真正的名稱是萊姆,雖然外形、味道很接近,但兩者是不同品種的水果。

  選購檸檬時,不要挑表皮受傷、出現皺紋、太硬或太軟的檸檬,優質的檸檬是個頭中等,果形橢圓,兩端突起而稍尖,像橄欖球形狀,表皮光亮、手感較沉。檸檬也是廚房的好幫手,做菜時是萬能的調味料,能夠去除腥味,烤魚旁最常見到它的蹤影;把檸檬汁滴到蘋果切面上,可以防止變色。檸檬汁也是高超的清潔劑,能去除頑固的污漬;它的香氣也能去除異味,榨完汁的檸檬,放在冰箱裡可以除臭,丟進浴缸裡,還能泡個檸檬澡美白呢!

發布日期:102-11-04
檸檬小百科
  • 產期:7月 / 8月 / 9月
  • 產地:高雄市 / 南投縣 / 嘉義縣 / 屏東縣 / 臺東縣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豬肉蔬菜捲佐檸檬醬油
豬肉蔬菜捲佐檸檬醬油
檸檬紅茶果香豬肉
檸檬紅茶果香豬肉
檸檬星星餅
檸檬星星餅
鮮榨翡翠檸檬茶
鮮榨翡翠檸檬茶
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蜂蜜檸檬梅漬番茄
今夏最火紅!鮮榨翡翠檸檬~免排隊,自己做!
今夏最火紅!鮮榨翡翠檸檬~免排隊,自己做!
營養好食事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酸味水果不適口 讓小孩愛吃的妙招

臺灣是水果王國,盛產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種類多如繁星。甜甜的水果是孩子們最佳的點心代表,而甜中帶酸的水果就比較挑戰孩子們的味蕾了!酸水果的代表有百香果...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