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挑選國產牛肉 吃得新鮮美味又環保
 

幾乎每個在臺灣長大的孩子,記憶中都存有一碗好吃牛肉麵。它不但與小籠包、珍珠奶茶並列臺灣特色小吃,湯麵中的牛肉更富含蛋白質、B群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同時還含有鋅、鎂、鉀、鐵、磷等多種營養,幫助滋養脾胃、強健筋骨並增加肌肉量。

牛肉麵是臺灣特色小吃。(photo / @dashu83_pixabay)

▲ 牛肉麵是臺灣特色小吃。(photo / @dashu83_pixabay)

臺灣本地牛肉的優勢

  目前臺灣國產牛肉的自給率約6%,主要生產於屏東縣、金門縣、彰化縣、雲林縣及臺南市等地區,其餘94%多仰賴美國、中南美洲、紐西蘭等國家進口。選擇臺灣國產牛肉不僅可以降低食物從生產到餐桌的運輸距離,減少化石燃料長途運輸的碳排放,而且國產牛沒有萊克多巴胺的疑慮,肉質又特別鮮嫩。此外國產牛僅能在全國14處合法的地點屠宰,也能確保食用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一般的進口的冷凍牛肉,國產牛肉因食物里程的距離短,而許多老饕喜歡的溫體牛肉,又只有在牛隻宰殺後6~8小時內才能稱算,所以非常稀少且珍貴。溫體牛無論是口感、肉質、清甜度都馥香細嫩,不是長期冷凍的牛肉所可以比擬。因此,挑選國產牛不僅新鮮、美味,也更加環保喔!

牛隻宰殺後6~8小時內的肉才能稱為溫體肉。

▲ 牛隻宰殺後6~8小時內的肉才能稱為溫體肉

牛肉的購買與保存

  為了讓一般民眾可以辨明國產牛肉,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已核發「國產牛肉共同標示板」給完全銷售國產牛肉的業者,而農委會也陸續輔導業者設立「國產牛肉專賣店」,讓喜愛國產牛肉的消費者都可以認明選購。

  一般大家在超市購買的牛肉,回家冷藏保存時盡量不要讓肉品接觸到空氣,先用保鮮膜或食物袋包好後,再放入密閉容器中保存。牛肉薄片建議2天內食用完畢,而牛排肉或燉煮的牛肉則可以放置3~4周。如果購買到冷凍牛肉,先將牛肉分成數小堆攤平,再用保鮮袋包覆後放入食物保鮮盒冷凍存放。因為解凍整塊肉花費的時間較長,因此,先將肉切成2~3公分大小,日後取用、烹調都會更方便喔!

每個牛肉部位有不同的料理方式。

▲ 每個牛肉部位有不同的料理方式。

牛肉料理的小撇步

  製作牛燒肉料理時,可以挑選梅花肉、腿肉或腹脇肉等部位,切成有點厚度、適合入口的大小就可以開始烹煮了。如果想炒一盤青椒牛肉或使用肉絲搭配料理,也建議挑選適合做成燒肉的部位,既容易下刀,肉質也不會一拌炒就支離破碎。

  煎牛排時,可以事先將牛肉從冷藏室取出,放在室溫下退冰20分鐘。在開始煎之前,於牛排兩面抹上鹽和黑胡椒。先用平底鍋熱油,放入牛排用中火煎30秒,待牛排表面有一點固化,將火轉小一點繼續煎30~60秒。翻面後放入奶油、香草等佐料提鮮,再煎30~60秒後就可以裝飾擺盤了!

國產牛肉分切圖。

▲ 國產牛肉分切圖。

 

參考資料:國產牛肉產地標示專區溫體牛為什麼特別好吃?原來肉質還有分等級!

 

發布日期:110-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