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原住民天然香料 馬告是絕佳綠保食材
 

馬告的果實,馬告籽會吃起來有點麻有點辣  神農嘗百草,從大自然裡找出可以為人治病的植物。這種老祖宗的智慧,其實廣泛的運用在各方面,一代代傳給後人,從自然界中不斷發現驚喜,找到最天然的綠保食材。馬告,是臺灣的原生植物,它的嫩葉、花朵、果實,全都可以食用,是原住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調味料,新鮮果實還可以醃製,就有另一種風味,用途多多。

  野生馬告通常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山區,大約由100公尺到1500公尺的山地都能看見它的蹤跡。每年春天開花時,形成一大片淡黃色的花海,夏天會長出綠色的小漿果,這時候是採摘的最好時機,會散發獨特檸檬香茅的清香。馬告是泰雅族語,中文名字則是山胡椒,就是因為新鮮的馬告籽會有點麻有點辣,原住民通常用它來代替鹽巴;果實晒乾或成熟之後會變成紫黑色,外形就更像黑胡椒粒,彷彿是藏在樹葉間的黑珍珠。因為馬告保健養生又具有經濟價值,現在已嘗試人工移植,推廣栽培。

通常會將細枝砍下後,再剝馬告果實  在料理上,馬告有很多功能。花朵可泡茶、嫩葉能入菜,新鮮馬告果實搗碎泡水,就是原住民工作時最解渴的生機飲料,可以提振精神,緩解身體痠痛或宿醉頭痛。最常見的熟食法是加在排骨或雞湯裡燉煮,或是用來蒸魚或滷肉,調味又去腥,讓食物增添天然的清香美味,是原住民風味餐的最大特色。因為它具有檸檬香茅的氣味,現在也有人把它製成精油,成為另一種特殊用途。

  新鮮馬告需要冷藏,長期保存則需要冷凍,原住民通常會把採下吃不完的馬告用鹽醃製,裝罐封存,風味更能持久。也可以把它打成青醬,用來塗抺烤肉,又是一種新鮮的美味。一般餐桌上,較少出現馬告的料理,小朋友有機會嘗到時可以細細品味它的特殊風味,讓自己的味覺感受更為豐富。

發布日期:105-11-24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馬告香料雞
馬告香料雞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