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金麥浪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安神養心的蓮子 藏在蓮花中的食補蓮寶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句出自樂府詩《江南》中的詩句,在每年迎夏時的5月下旬到8月下旬,臺灣也看得到綠葉一片點綴著朵朵蓮花喔!

農人正在蓮田裡採收蓮子。

▲ 農人正在蓮田裡採收蓮子。

  臺灣的蓮子主要產地在桃園市、嘉義縣及臺南市等地,栽培面積大約有300公頃。其中以臺南市白河區最廣為人知,同時也是蓮子的最大產地。

  在蓮花花瓣中的青綠蓮篷裡,有好多顆蓮子埋藏其中。用手剝蓮蓬時,會先剝出一粒粒蓮實,脫去蓮實的硬皮後還有一層軟皮,最後才會得到我們日常吃的蓮子,因此每一顆都好珍貴呀!

  在臺灣常見的蓮子品種有見蓮大憨蓮。見蓮的蓮子比較渾圓,蓮花的顏色較大憨蓮淺,偏粉紅色;大憨蓮的蓮子則呈長橢圓形,蓮篷大,蓮花顏色艷紅,花蕾基部為淺綠色。

 蓮子是含澱粉的植物種子喔!(photo / 黃薏芠提供)

▲ 蓮子是含澱粉的植物種子喔!(photo / 黃薏芠提供)

  蓮子含有維生素B群、鈣、鉀、葉酸等成分,其中維生素B群是天然的情緒紓壓劑,很適合調養情緒、消除煩躁憂鬱。中醫也認為蓮子可降心火、促進內在精神安定。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蓮子可「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溼寒」,所以算是中藥材的一種。

  挑選蓮子的時候,選擇顆粒圓整、均勻飽滿、帶有清香的較佳。天然無漂白的蓮子,顏色呈牙黃色或略帶鵝黃,太白或外觀變黑,甚至有臭味的都不建議選購。新鮮的蓮子如果沒有馬上食用,可放到冷凍庫保存一年。乾燥後的蓮子在常溫下也能保存一年,方便一年四季隨時食用。

銀耳蓮子甜湯可是夏日消暑甜品。(photo / 黃薏芠提供)

▲ 銀耳蓮子甜湯可是夏日消暑甜品。(photo / 黃薏芠提供)

  帶有清香的蓮子,無論煮甜湯、燉煮煲湯或是當菜餚配角都很合拍。因為蓮心略帶苦味,所以一般在煮蓮子前會先剔出蓮心,讓蓮香在佳餚中沁人脾胃。夏季裡,最常將蓮子煮成銀耳蓮子甜湯。新鮮的蓮子不用泡水,直接將蓮子煮滾,浮上水面後加入白木耳、紅棗、枸杞等,待煮出木耳膠質後放涼,就成了炎熱天氣裡最營養又消暑的美味甜品,當寶寶副食品也很合適。冬季燉煲湯時,蓮子可以和排骨、薏仁等一起燉煮,或和山藥、百合等一起燉雞湯。

  鬆軟的蓮子不需要太多調味,就能聞到一抹蓮子清香。本土新鮮帶膜的蓮子,不但含有抗氧化成分,更保留完整營養,跟著季節吃最健康!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蓮子

發布日期:110-08-1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四神湯
四神湯
蓮子山藥蒜仁雞湯
蓮子山藥蒜仁雞湯
木瓜蓮子雞湯
木瓜蓮子雞湯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