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牛奶價格親民 營養均衡的天然食品
 

牛奶擁有豐富的營養素可以讓人體吸收。(photo / congerdesign)  牛奶是母牛為哺育剛出生的幼犢而產生的,就像媽媽生產後也會分泌乳汁,給予寶寶多樣且豐富的營養素,是很均衡的天然食品。

  牛奶的蛋白質品質良好,可充分被人體吸收,脂肪顆粒小,容易被消化,轉換為熱量的來源。尤其所含的維生素B2及鈣質,在國人營養調查中,是經常未能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營養素。而鈣質能增強牙齒及骨質密度,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維生素B2則能滋潤肌膚、美容養顏、預防口角炎及眼睛病變的發生,其它還有維生素A可以預防夜盲症,有抗氧化功能,再加上它價格親民取得方便,是很天然的營養聖品。

  喝牛奶補鈣,是大家最熟知的益處,但是身體內如果有含量過高的蛋白質,其實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因此,不要以為把牛奶當水喝就能補足所需要的鈣質。想要減緩骨質疏鬆,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才能獲得健康。依照行政院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奶類約1-2杯(每杯240cc)就已足夠。

  牛奶有豐富的脂肪、維生素A、 B2,都有皮膚有益,不管是飲用或泡澡,長久以來都是滋潤美白皮膚的妙方,而且所含的色氨酸是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之一,能抑制興奮,因此晚上喝一杯牛奶,的確可以讓人更快進入睡眠狀態。老人家常說喝牛奶可以養胃,因為它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的刺激,有助胃部受損組織的修復。所含有的乳清酸,更能有效抑制並排出體內的膽固醇。

購買牛奶時要寄讀注意有無標章喔!

  雖然牛奶營養價值高,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喝、都愛喝。東方人常見的乳糖不耐症,是因為腸道內缺乏可以分解乳糖的乳糖酶酵素,造成腹脹、腹痛、拉肚子的現象。想攝取營養,可以改喝優酪乳或乳酸飲料,避免在空腹時喝,或是稀釋牛奶濃度,或許能改善;不然就必須飲用完全不含乳糖的配方,再藉由豆魚肉蛋及蔬果補充不足。而不喜歡直接喝牛奶的人,食用牛奶加工製成的奶油或起司,也是另一種選擇。

  市面上販售的鮮乳品牌很多,「鮮乳標章」和「CAS乳品」可以提供辨識是不是真的鮮奶,購買前記得要看清保存期限與原料標示是否為100%生乳製造,冷藏後最好2週內喝完。喜歡喝熱牛奶旳人,加熱牛奶時不要超過60℃,會破壞它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另外牛奶的鈣和鎂容易和藥物產生化學反應,阻礙藥性吸收,所以小朋友吃藥時,不要配牛奶喔!

 

聽說喝牛奶會導致骨質疏鬆嗎?讓專家帶您破除迷思!

聽說喝牛奶會導致骨質疏鬆?

 

發布日期:109-06-29
認識食材後,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春蕉加鮮奶 香濃好滋味
春蕉加鮮奶 香濃好滋味
紅豆小麥牛奶
紅豆小麥牛奶
草莓布丁塔
草莓布丁塔
ㄉㄨㄞ ㄉㄨㄞ鮮奶酪
ㄉㄨㄞ ㄉㄨㄞ鮮奶酪
營養好食事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早餐該喝牛奶,還是豆漿好?有人鍾愛牛奶,有人偏愛豆漿,如果要分出個高下,該怎麼做選擇?坊間有一股「鮮奶豆漿」旋風,認為只要將兩大早餐飲料聖品加在一起,就可以各取...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想長高,飲食很重要!

「You are what you eat !」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學童而言,選擇食物非常重要,尤其發育期大家都很重視身高,而影響身高有很多因素,其中大部分是來自遺...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