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天然消暑涼伴 清爽退火的仙草
 

  炎炎夏日,許多人都喜歡來碗仙草冰降溫消暑。仙草清熱解渴,是非常受歡迎的消暑聖品。由於糖份低、富含水溶性纖維,製成仙草凍就成了低卡清爽的可口甜品。冬季時,還可添加紅豆、花生等配料,變成熱呼呼的燒仙草,一年四季都相當受大眾喜愛,是具潛力的實用經濟作物。

你看過仙草嗎?

▲ 你看過仙草嗎?

臺灣原生種仙草 品種特色

  仙草又稱涼粉草、田草,是唇形科仙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每年梅雨季前後種植,九月白露後在結花苞前收成。臺灣原生仙草分佈於平地至山麓,喜歡濕潤環境,適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黏質土壤。新竹、桃園、苗栗、嘉義與花蓮等地區都有大面積栽培,其中,又以新竹縣關西為最大產區。

  目前本土仙草常見品種為「桃園1號」與「桃園2號」。桃園1號主產區在新竹關西,具有高凝膠能力;桃園2號(香華)產地以桃園楊梅為主,有豐富濃郁的香氣,常利用嫩葉加工做成茶包。2022年,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兼具高香氣、高凝膠的特性,風味與色澤都較優良,製作成仙草茶或鮮草凍都很合適。再加上桃園3號 不同於桃園1號的匍匐株型,屬於半直立株型的種植方式,可使用機器輔助摘採,採收也更加省力。

  臺灣仙草的品質好,比海外進口的仙草乾更具濃郁香氣。但由於外觀的差異小,要吃到具有獨特香氣的本土仙草,購買時可要多留意仙草產品的產銷履歷。

仙草乾燥葉含有豐富的鐵質。(phohto/黃薏芠提供)

▲ 仙草乾燥葉含有豐富的鐵質。(phohto/黃薏芠提供)

神奇仙草保健身體  紫色花海美麗吸睛

  早期,人們取仙草的莖葉敖煮成茶飲消暑。傳說,少量仙草加水即可煮成大量仙草凍,不僅能由少變多,又因為中暑的行路人在飲用後,身體可以很快地復原,因此仙草被大家認為是具有神效的草,為仙人所賜,所以將這種藥草稱作仙草。

  仙草富含多醣膠質,在許多本草記載中,都有提到仙草具有保健功效。仙草性寒,有清熱、涼血、解毒的功效。仙草還具有極高的膳食纖維,由於一般不食用本體,熬煮成茶湯攝取有限。另外仙草的鉀、鐵的含量多,以仙草乾燥葉來說,每100克含有212毫克的鐵質。

  除了可以食用外,黑黑的仙草也會開花。仙草花植株優美,每年年末仙草花盛開時,粉紫色的花海宛如薰衣草般美麗,花朵也會吸引蜜蜂前來採蜜,協助其他作物授粉。浪漫的花田美景療癒身心,兼具景觀與生態功能,秋冬時,在新竹關西、桃園觀音等地區還會舉辦仙草花節,經常吸引許多觀光客駐足拍照。

粉色仙草花花海,美麗程度不輸薰衣草。

▲ 粉色仙草花花海,美麗程度不輸薰衣草。

仙草清香冷熱皆宜 可做爽口甜點 亦可入菜熬湯

  仙草加水熬煮後,即成甘甜清香的仙草茶。若加入澱粉,如地瓜粉、樹薯粉、寒天粉等,可製作成仙草凍或燒仙草。加地瓜粉的口感較為軟嫩,加寒天粉則比較脆硬、有彈性,各有不同的喜好者。若體質偏寒,也可搭配黑糖或桂圓等食材中和寒性。目前,市面上已販售許多經過萃取磨粉後的「即溶仙草」,可直接沖泡或料理使用,非常方便。

  仙草的香氣濃郁,帶有焦糖味,除了製作甜品外,也可加入雞腿塊、香菇、紅棗、米酒等,燉煮成雞湯。仙草甘甜、不燥熱的特質,讓雞湯喝起來更加鮮甜爽口,喜歡喝湯品的人,可以嘗試此溫補料理,暖胃也暖心。

發布日期:111-1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