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興大有機市集 校園裡設攤賣菜
facebook分享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發起者—董時叡教授(左二)與學生在市集前合影  上市場買菜不是新鮮事,但如果是到大學校園裡去買健康有機的蔬果,就是一件很特別的事了。中興大學的有機農夫市集,每週六上午在校園裡開市,至今已經快 5 年,農友的攤位更是從一開始的 20 幾個,到現在將近 40 個,從慘淡經營到現在的蓬勃發展,走過了一段辛苦的歲月。

  目前負責管理的楊文仁說,市集的誕生是來自董時叡教授的發起。董老師發現美國的市集很普遍,但臺灣卻沒有這樣的消費平臺,農友們還是經常受到盤商的剝削。因此,他開始邀請在地的小農一起來參與這項計畫,經過了半年的溝通與說明,在 2007 年 9 月,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終於成立了。

  在剛開市期間,因為經驗缺乏、蔬果生產調節和客源不穩,生意慘淡,不過這 20 幾個農友都很有理念,大家也很有共識,把這個平臺當成是自己的店來經營,搭棚、清潔、銷售都是自己來,經過半年的苦撐,終於開始有了起色。農友們從只會種菜,到必須面對消費者親自販售,甚至要解釋各種蔬果的特色,以及農產品瑕疵的原因,讓消費者和農友間,慢慢建立起了信任感。

市集裡農友和消費者面對面販售產品  尤其,在興大市集的農友很多都是小規模經營,常是幾分地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作物,但因為產量太少,以前大部分都是自己吃或送給親朋好友;現在他們會把這些像私房菜的農產品在市集上銷售,各種各樣稀有的蔬果,也讓消費者在逛市集時多了許多驚喜。目前在市集的農友,地區以臺中到嘉義為主,只有很少數來自臺東和高雄。

  要求農產品通過有機驗證才能販售,是市集堅持的原則,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模式,和在地社區居民的活動相結合,變成地方、社區文化的一部分。楊文仁說,市集也固定邀請農友或是在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來演講,讓農友和消費者一起分享種植的心得或是專業的知識。為了讓小朋友能從小就關心自己的土地,市集也有故事屋,講述農業的故事,甚至還和農友的農產品結合,做出美食招待來聽故事的親子。

  興大的老師們,現在還是以顧問身分關注市集的發展,學生也十分支持,去年 9 月 4 週年慶時,興大山地服務社還以舞蹈迎賓為活動揭開序幕,劍道社也來共襄盛舉,向大家解說並演練劍道九式。有了理想、堅持與守護,相信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會更成長茁壯。

(照片由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