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賞鯨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竹蜻蜓綠市集愛地球 小農過5關
facebook分享
 

被知名日式連鎖速食店選用作漢堡醬料的阿金姐桔醬,在竹蜻蜓綠市集也有擺攤(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逛市集還有免費導覽這種好康?係金ㄟ!走一趟新竹市清華大學成功湖畔的 竹蜻蜓綠市集,最近開始在竹蜻蜓擺攤的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就帶著來逛市集的大朋友,一起去認識清大的空中菜園、雨水收集設施,教那些來買菜的爸爸媽媽們如何善用身邊的資源,做環保、愛地球。

  沒錯!當初竹蜻蜓綠市集就是在這樣的理想下,由清大心靈發電廠課程激盪出來的團體。你知道嗎?想要加入竹蜻蜓市集要過 5 關,不是隨便可以加入的。第 1 關,農友必須採有機或自然農法,例如秀明自然農法栽種,以不施農藥、不殘留農藥為原則,硝酸鹽含量要在 3000ppm 以下(硝酸鹽太多就表示施過多的肥料);第 2 關,種植的作物或加工食品不可以用基因改造,最好是自己家種植的;第 3 關,要接受 2 次以上不定期的產地拜訪突擊檢查,農友還要將生產過程記錄 po 上網、製作生產者履歷,再接受每季定期產地拜訪;第 4 關,種植的土地每年提供 1 次公信單位做的土壤與水質檢測,加工食品及製品需確實標示主成分及添加成分,不能有法定有害之化學物質;第 5 關,必須親自到市集賣農產品,而且要願意和消費者分享經驗、與農友一起成長。  

在竹蜻蜓綠市集可以認識清大的空中花園和雨水收集設施(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通過了這麼多關卡順利在這裡賣菜、賣農特產品的叔叔、伯伯、阿姨們,都是用愛護地球方式耕種的小農,像來自桃園楊梅的鄉田有機農場,賣的是經過慈心認證的有機蔬菜;豆之味豆腐坊賣超好吃的豆花,也是有機黃豆做的喔!望德園生機農場則是賣各類手工貝果、饅頭和包子,每一顆都紮紮實實,沒有不好的添加物…。目前竹蜻蜓綠市集大約有 20 個攤位,除了買菜還可以吃吃喝喝,而且不定時有綠講堂、綠廚房活動,教大家以農友自產的有機食材,料理成自然、健康的美味蔬食餐,或是邀請各領域的專家推廣自然、健康等綠色生活理念,同時增廣綠色見聞。悄悄告訴你,如果爸爸媽媽是開車載全家大小一起逛市集,可以向市集服務臺索取停車抵用券,停 1 次車 20 元,就從早上逛到下午,順便在美麗的清華大學校園散步做運動,然後再前往竹蜻蜓的姊妹市集-竹北的新瓦屋市集續攤,車程只要 10 分鐘,包準一整天收穫滿行囊喔! 

發布日期:101-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