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賞鯨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合樸關心糧食議題 推動藏種於農
facebook分享
 

在合樸農學市集裡,小農會很細心地分享自家蔬果的種植過程

  位於臺中的合樸農學市集在2007年成立,應該算是全臺灣最早開始的有機市集了,他們鼓勵農民從事有機耕作,更希望買東西的人了解和支持,因為有機消費除了買和賣之外,其實有更多愛護地球、環境保育的心意,只有雙方面合作,認同簡樸過活,才能讓大家真正有健康而永續的美好生活。

  召集人陳孟凱說,剛開始他的東籬農園是推廣生機飲食的餐廳,他會固定購買有機小農的產品,但是,小農種的蔬果品項少,服務也比不上通路,好產品也難以銷售,因此他和靜宜大學的陶蕃瀛老師、植物保護基金會秘書李美雲小姐、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等人,籌劃成立了「合樸」市集。

  市集裡除了有農民帶來自己親手栽種的新鮮蔬果銷售外,一開始還規劃了很多的課程,像「好好吃飯」課程,現在則慢慢演變為社區豆腐坊,帶領來參加課程的人從上課開始,變成實際參與,使用有機黃豆製作手工豆腐、豆花等相關料理,最後是形成社群,凝聚一群有共同想法的人,讓越來越多人使用有機黃豆;而共同廚房裡,會告訴你怎麼料理從合樸買來的好食材,廚藝達人和農友不但跟大家分享蔬果種植過程及食材特色,還教大家如何做出美味料理;「荷松開講」則是邀請不同的農友來開講,「手工廚房」則提供親子們動手DIY的機會。

除了分享好食材,小農還會熱情分享怎麼料理最好吃  不過市集其實還有更大的理想,他們與企業合作開始推動「藏種於農」。糧食短缺,已經成了全球性的問題,農業要能永續發展,就要適地適種,陳孟凱說,現在農民種稻,幾乎都是跟公家單位或種苗公司買種苗,其實要種什麼、該怎麼種,農民才是最清楚的,應該要將保種、育種的權利與專業技能回歸給專業的農民,讓在地農民參與選種、自行留種,然後每年持續進行這些過程,逐漸挑選出最能適應在地氣候、環境特性的品種,並把它們保存下來。從這些適應力強的種子,選出可以高產量的品種。

  為了讓「藏種於農」工作順利推動,合樸志工還到已經有30年經驗的泰國「米之神基金會」去見學取經,然後在花蓮、嘉義、臺中、埔里和霧峰5個地方,透過實作,甚至是從失敗中學習,要找出最符合臺灣在地條件的保種方法。目前合樸開始做的是稻米和黃豆輪種,希望喚起大家對保種的重視,以及能將種子的所有權回歸農民手中,這樣臺灣的農作物才會更多樣而豐富。

(照片由合樸農學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