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北市山川市集 吹著冷氣賣有機菜
facebook分享
 

山川市集由小農們組成,每週5天準時開賣當天清晨現採的青菜(照片由台北市農會提供)   1 張桌子、 1 個值日生、 80 把有機蔬菜在 1 小時內賣光光!這個山川市集大概是目前全臺灣「最年輕」的市集,從 101 6 月中旬開賣至今,還沒滿 1 季呢!但它也可能是「最老」的市集,因為種菜的小農有 82 歲、 70 多歲和 60 多歲的。從剛開始每週 2 天,賣 2 週後變成每週賣 3 天,再到現在每週開賣 5 天,有時還要四處打游擊,受學校或醫院的邀請去擺攤賣有機蔬菜,讓那些種有機蔬菜的阿公、阿嬤們越種越開心,天天早上都樂得到農會送貨報到。

  山川市集跟一般印象中的農夫市集不太一樣,它的開賣時間不在假日,而是在上班日;而且,它不是擺攤在戶外,而就擺攤在內湖區農會大樓的 1 樓入口處,賣菜的值日生和有機蔬果天天在冷氣房裡吹冷氣;更特別的是,它由 9 位小農一起經營,卻每天只輪流安排 1 位值日生來賣菜,每位小農還規定每天只能帶多少菜到攤位上來賣,價格也都經過大家討論,統一每包 50 元(約半臺斤重),除非不能分割的才會有 60 元、 70 元等價格。

山川市集裡賣的蔬菜,每項都一定標有生產者與有機標章(照片由洪翠蓮攝影)  內湖區農會嚴格規定山川市集小農們賣的蔬菜一定要有證書,不是通過有機認證,就是正在有機轉型期;有了農會天天監督,加上每包蔬菜都貼上生產者的介紹及有機標章,這裡的青菜賣到嚇嚇叫,本來是上午 9 30 分開賣,有些粉絲 9 時就來排隊。為了讓大家可以吃到各種有機蔬菜, 9 位小農選出的班長和副班長天天都為了要賣什麼菜傷腦筋,因為有可能大家同時都賣絲瓜、小白菜,這樣消費者就沒什麼選擇了,所以前1天晚上都要先聯絡好誰送什麼菜,避免重複性高,第 2 天清晨小農們就開始割菜、清洗、包裝,再把尚青的蔬菜送到農會攤位上來。

  目前山川市集每週一、三、五上午在內湖區農會本會的大樓,每週二、四則在西湖分部賣菜,天天都擺上 80 包當天清晨現採的青菜,在這個市集買菜就像在超市一樣不怕風吹雨打太陽曬,小朋友有機會也可以陪爸爸、媽媽一起來逛逛喔!  

發布日期:101-09-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