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彎腰市集 勞動生活學習虔卑
facebook分享
 

每月第三個星期日與大家見面的彎腰農夫市集(照片由彎腰農夫市集提供)   彎腰對小朋友來說是個簡單的動作,但當農夫每天每天要彎腰耕耘,只為小心翼翼種下每一株作物時,這個動作代表的意義就不再簡單,那是一種勞動的生活哲學,對自然虔卑的精神,尋求人與土地溫柔共生的和諧。彎腰農夫市集源起於 2009 年的「彎腰生活節」,是由一群關心環境、土地和農業的人一起促成的活動,當時是藉著音樂會和市集等方式,喚起大家對這些議題的重視,最後在 2011 年 9 月,才正式成為每月一次的市集,希望找回生活與農業的關係,並把這樣的關懷延續下去。

  市集主要由臺灣農村陣線與浩然基金會負責,專案助理蘇之涵大姐姐說,當初彎腰生活節是希望回應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害的農民,希望推廣適地適種小農復耕的觀念,像臺東小米、高雄青梅以及雲林黑豆,陸續都有了成果。市集成為常態性之後,有來自全省的小農加入,都是採取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不過量施肥,不使用農藥、除草劑,販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或自行製加工產品,原料成份一定清楚標示,或是提出檢驗證明。經營了兩年,目前大部分農友都以北部為主,包括新北、花蓮、宜蘭。中南部農友上來臺北,花費的時間精力其實很驚人,蘇姐姐說,能夠地產地消更值得鼓勵。

市集提供採取環境友善耕作方式的蔬果(照片由輝要有機菜園提供)   最早市集的地點在臺大蒲葵道,後來搬到公館寶藏巖,今年開始則常駐在政大公企中心,每個月第三個週日營運。蘇姐姐說,雖然臺北市內的農民市集不少,但以大臺北人口比例來算,市集仍嫌不足,而且每個市集各有特色,多一些市集也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彎腰市集除了小農設攤之外,還有很多跟社會議題相關的攤位,像臺灣農陣、灣寶、二重埔等,他們希望大家除了來買東西之外,也能多關心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市集上還有親子手作坊,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 DIY ,彎腰論壇則持續推廣食農教育。

  你覺得市集和你關係很遠嗎?如果農夫市集遇到繪本館,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11 月底,臺北東區的巷弄裡要出現幼幼班農夫市集了。花栗鼠兒童繪本館要召開「好農童樂繪」,有自製有機堆肥的輝要菜園、健康環保的綠兔子自然民具、生產雜糧的花田厝、照顧蜜蜂生產的安安農場參加,小朋友有機會用自己的角度去認識小農,把食材也當繪本,好好閱讀喔。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