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虎腳庄蔬果 產地就在市集旁
facebook分享
 

歡迎大家到虎腳庄農夫市集走一趟喔   在農夫市集裡,我們可以買到直接來自產地的新鮮食材,縮短了食物里程,而且地產地消,吃得到原味又環保。但是你能想像,市集就設在農田旁嗎?這裡的蔬果從產地採下到你手上,只要幾分鐘,是真正在欉紅、尚青的蔬果。這就是臺灣第一個產地型的農夫市集,由臺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農友自己組成的虎腳庄市集。永豐社區後方的山像一隻趴著的老虎,原名就叫虎腳庄,市集是沿用了舊地名。

  外埔區是河階丘陵地形,土質屬砂礫土,排水良好,含豐富的有機質和礦物質,非常適合種植葡萄,一度是公賣局契作的果園,種植了很多釀酒葡萄,很早就是葡萄酒的故鄉。後來公賣局不再跟農民購買釀酒葡萄,有人開始改種火龍果。不過農產品滯銷、價格不穩定的問題,一直都是困擾。召集人劉金湖說,曾有產銷班的農友把現採的李子送到果菜批發市場卻無人批購,最後只好運回來給大地當肥料,農友的付出血本無歸令人痛心。

市集旁還有非常可愛的塗鴉   因此社區裡 17 個農友,每人出資 4 千元,自己當義工打掃環境,在 2010 年 7 月成立了市集,希望可以幫助農友銷售,也讓消費者能用最短的距離買到當地當季的食物,成為友善的交流平臺。市集的地點就選在由廢棄羊寮改建成的公園,也是很好的休閒地點。

  劉金湖說,一開始大家也擔心地點這麼偏僻,真的有生意嗎?產地型的農夫市集離產地近,那就會離消費者較遠,因此農友輪流做義工,開著廣告車到處宣傳。但更重要的是農友們的堅持,虎腳庄的農產品雖然不是全部有機,但安全無毒是基本的要求。對這裡的農友來說,自家種的蔬果不用運到都市,不用經過中間商,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開賣。消費者親眼看到雞鴨在產地的田裡跑來跑去,從這裡採下的蔬果,當然無毒吃得安心。

市集的粉絲專頁按讚送葡萄美酒或酵素活動   農友把自家吃的蔬菜拿來賣給顧客,安全用藥,讓消費者安心,慢慢的有了固定的忠實客戶,三年多來都在穩定成長,目前固定設攤的在地農友有十幾個,如果全外埔區最多則有二十幾攤,有農友靠市集和宅配就能把產品賣光,對實際收入很有幫助。

  市集也會不定時舉辦特別的活動,像小朋友繪畫比賽、紮稻草人比賽、童玩製作,也會邀請街頭藝人演出。劉金湖說,這裡還有美麗的景觀和淳樸的文化,大家可以來這裡騎單車,看看有名的公婆樹、桐花步道,拜一拜會幫人牽紅線的土地公廟,然後挑選新鮮美味的農產品,身心滿足的回家。

(照片由虎腳庄農夫市集提供)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發布日期:102-08-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