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金針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實現友善環境 三小市集夢想大
facebook分享
 

在這邊不僅能買到最新鮮的產品,還能跟小農們學習產品知識  4 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的大四學生,因為畢業專題是規畫活化老舊空間,他們在老師帶領下和 2 個雲林當地的年輕人努力投入,意外催生了斗六三小市集。大姐姐畢業了,當初只辦一次的市集以及 2 家小店,現在變成每週營業的市集,唯一留下來大姐姐李宜倩,現在是市集經理,繼續為當地的農民服務。

  市集地點是在斗六原本的舊民防管制中心,已經荒廢很久,雖然鄰近太平老街,離火車站也不遠,周遭還有很多歷史建築物,環境很美,卻少了人來人往的氣息。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想把這整個地區變成文化觀光區,所以和雲科大師生合作了活化計畫。宜倩姐姐說,她們保留原有三棟紅磚小屋和一間防空洞,再加入新的創意。因為雲林是農業大縣,有很多優秀的農產品,她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好東西背後的價值。一開始只有「小農福利社」與「墨屋咖啡」,沒想到計畫和夢想越來越大,決定成立市集永續經營。

   會稱為三小市集,除了因為真的有三小棟紅磚屋之外,也代表著在這塊小土地上堅持生活理想和態度的小人物,想與人分享小滿足的心情。成立市集前,她還請教合樸等市集前輩學習相關經驗。這裡經常設攤的農友有 10 家,來自雲林、嘉義、南投、彰化、臺南等地,農產品都是友善耕種的安全蔬果,絕不使用化學肥料和除草劑。加工品也不少,果醬、麵包、醬油,絕對手工天然無添加,甚至還有漂流木創作。雖然沒有精良的檢驗技術,但是仍會要求小農提供水土檢測及合格驗證資料,她們也會和資深農友親自到田間實際觀察。

市集和在地農夫舉辦的好田認養體驗活動   宜倩姐姐說,有人覺得雲林是產地,在這裡辦市集不可能成功,但是反過來說,正因為鄰近產地,農友等於在自家門口擺市集,消費者買到的不就是最新鮮的產品嗎?這樣的理念也讓她們更堅持市集要走下去。

  未來,市集希望找到更多鄰居一起努力,跟在地有更多連結,把農學教育、地產地消、食農教育的理念推廣出去。 8 月時,市集和在地農夫「二崙原味蕃薯園、麥寮一復有機農場、大埤尼姑庵社區」合作,開始「好田認養‧農兵募集」體驗活動,透過下鄉參與田間事務,體驗農村的生活,和農夫一起合作,種出自己也愛吃的好食物,讓更多人能腳踏實地的認識自己家鄉的另一種風景。

發布日期:102-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