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手染布下的微風 農友教作私房菜
facebook分享
 

繽紛漂亮的染布天蓬,是微風市集的最大特色(陳淑慧 攝影)  在高雄市,有一個每週六、日都營業的 微風農夫市集,在這裡,你買到的絕對都是當天現採、產地直銷的綠色蔬果及社區手工料理。負責在攤位上賣菜的,都是在大高雄地區,堅持用自然農法及有機種植的農友,雖然有老有少,但是他們的想法都一樣,不但希望把最新鮮無毒的食材推銷給大家,更樂於和買菜的人一起分享這些作物栽種的故事,以及私房料理的製作過程。聽著農友說出一個個故事,是不是覺得每一口蔬果吃起來更有味道呢?

  不僅如此,微風還應該是臺灣市集裡最美又最有特色的一個,這裡的農友用手染布搭出天蓬,繽紛的色彩和攤位上新鮮漂亮的蔬果相映成趣。市集開張時,大家把手染布升上去,收攤打烊時,再一起把手染布降下來。

  微風市集志業協會現任的總幹事林憲輝,從微風成立時就是市集的農友。他說,微風是從 2008 年開始營業的,今年進入第 5 年,參加的農友也從 10 幾攤到現在有 40 幾人。在這裡買菜,隨時歡迎你試吃、聊天,不認識的食材,阿伯會解釋給你聽;怎麼做最好吃,只要你開口問,就有人教。這裡的農友都是你的好朋友,希望你一起來分享他們種植的專業和喜悅。

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肥的蔬菜(照片由微風市集提供/攝影者 manonmoon99)   這裡的農產品,一路走來都堅持著「不噴灑農藥、不施用化肥」且不含「基因改造作物」,各社區家庭廚房中手工製造的美食,也絕對「不含防腐劑、化學著色劑」。他們相信,所謂有機,並不是只著眼在食物的營養上,更是人與自然和平相處,對地球及生態友善的方式。這裡蔬果的品質,連麵包師傅吳寶春都親自來確認,然後和農友簽定契作,把最棒的蔬果融入到他做的麵包中。

  為了讓市集活動更豐富,市集也一直推出新的互動活動吸引大家來參與。像去年曾固定舉辦的「我家吹起南洋風」單元,就介紹了很多南洋美食和各國的文化;食農教育,則選擇最當令的食材,邀請達人來介紹,或是直接到產地參訪,接觸生長這些作物的土地;去年底更推出「型農大主廚」,每週由不同農友輪流當家,把農家如何利用最新鮮食材做出私房好料理,秘密全部大公開。

  週休二日,就拿起環保袋和環保杯具,到微風市集走一趟吧!一定讓你大飽眼福又滿載而歸!更多農民市集資訊,請上 農民學院網站查詢。

 

 

 

發布日期:101-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