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義盛就是愛小米 泰雅學童學播種
facebook分享
 

每年的23月是泰雅族人的播種祭,而全校學生都是泰雅族的桃園縣義盛國小,為了讓小朋友更深刻了解自己族人的文化,特別安排了「就是愛小米」的播種活動,由族內的耆老,也是學校的母語教師,帶著大家一起種植族人自古以來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小米,並且把它變成校內的特色校本課程,讓小朋友從生活中更貼近自己的文化。義盛小朋友親手為小米播種

劉筱惠校長說,經常聽部落裡的耆老和家長感慨的提起,現在吃小米、種小米的人越來越少,這項泰雅文化已經漸漸失落了。尤其,小米是一種強悍的作物,它不需要特別肥沃的土地,就能堅靱的生長,她覺得這樣的精神更應該傳承給小朋友們。她希望全校從幼兒園到6年級近60個小朋友,都能有陪伴小米成長的經驗,透過農耕的方式,實地了解自己的文化與對土地的認同,學習生命關懷與對大自然的尊重。劉校長相信,這樣的一段教育歷程,將來小朋友長大到了任何工作場域,都會留有一段不同的生命回憶。

活動當天先舉行了祈福祭典儀式,全校師生都一起參加,由族內耆老帶著大家祈求豐收,也告訴大家一些泰雅族的傳統智慧和神話。像是傳統習俗中,天未亮就要播種;而鳥是很重要的象徵意義,如果播種當天在路上遇到牠們,就意味著不適合播種或未來收成可能不好。而男農耕,女織布的分工模式,讓當天播種的工作全都由男生負責。

活動講解讓小朋友更了解小米文化為了讓小朋友更深刻了解小米文化,學校也將它的相關知識融入到課程中。等67月小米成熟後,會帶著小朋友製作小米糕、麻糬等,讓小朋友認識它的營養,而且親手製作,更能讓美食教育與生活結合。部落裡的神話故事和祖先的智慧,也會隨著各年級理解能力的不同,以繪本或表演等方式介紹。

學校的農場除了一部分種小米外,也依照自然科領域教學,由各班師生自己決定種植何種作物,並且負責照顧。今年冬天,幼兒園的小朋友就收成了小白菜和豌豆,給午餐加菜。學校有廚房也有廚工媽媽,每天營養午餐三道菜中,一定有和農會及附近農場合作送來的有機蔬菜,農場還有營養師幫忙計算每天的熱量和營養。義盛的小朋友不但從特色課程中學到部落文化,自己還下田勞動,更從每天的有機食材中獲得足夠的營養,食農教育真正在這裡落實扎根。

(照片由義盛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3-03-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